社会服务人才培训是进一步加强社会服务工作的重要举措,是培养社会服务人才的重要途径,也是社会服务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抓手。此次社会服务人才培训工作主要服务有志于从事家政服务业的区内居民,合肥经开区人事劳动局发挥联通作用,架起了第三方人才服务组织同各社区委组织居民参与培训的桥梁纽带。

  近日,为做好社会服务人才培训工作,合肥经开区人事劳动局高度重视,制定具有针对性的培训方案,依托各社区委在区内积极开展宣传工作,切实提高社会服务人才培训工作的社会知晓度和透明度,增强区内居民参加社会服务人才培训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和自觉性,组织动员居民踊跃参与培训活动。据了解,目前,该区即将对500名学员进行培训,主要涉及月嫂(200人)、育婴师(200人)、护理师(100人)三项专项培训,培训内容主要包括月嫂的职业道德和岗位要求、产妇护理、新生儿护理、母婴配餐与调理、新生儿疾病预防;婴幼儿免疫接种、常见疾病、意外伤害预防处理;老年人常见疾病预防、常用的养老护理技能和日常护理技术等。

  据悉,此次社会服务人才培训采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使培训课程生动活泼、通俗易懂,并且考虑到方便各社区委居民,合理安排培训地点,分六期完成培训计划。在修完既定课程的基础上,经考核合格后,分别颁发母婴护理(月嫂)专项技能证书、育婴员中级国家职业资格证和养老护理员培训合格证书。

  通过培训后,学员无论是专业理论知识,还是实际操作能力,都将会得到极大的提升,有利于提升广大学员的就业技能,拓宽他们的就业渠道,改善他们的生活品质。同时,也有利于缓解该区人才结构性短缺问题,更好地服务经济和社会发展。对于学员而言,此次培训班几天的课程学习是免费的,这不仅减轻了他们的经济负担,而且使劳动者掌握了一项社会技能,为有就业需求的劳动者增加了再就业可能,给培训合格者发放相关证书,激发了他们的学习热情,让学员有获取家政服务相关工作的机会,受到了区内群众的广泛好评。(邓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