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北京4月24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当天,多种与图书有关的活动在一些国家举行,以推动大众阅读。

  在希腊首都雅典,当地23日举办系列活动,庆祝世界读书日和雅典出任“2018年世界图书之都”。包括雅典爱乐乐团在内的众多艺术团体和艺术家在卫城博物馆、圣岩石下及卫城脚下宽阔的步道上举行露天音乐会、室内长笛四重奏音乐会、街头表演等系列活动。当天傍晚,议会大厦外墙上演灯光秀,展示伴有书籍字样的卡通人物形象。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出版和品牌负责人丹尼森、希腊总统帕夫洛普洛斯出席了在卫城博物馆举行的雅典市出任“2018年世界图书之都”典礼。“今天,在雅典和全世界,我们都在为书籍而庆祝。”丹尼森在典礼上说,人们庆祝写作、阅读、出版和分享书籍,所有这些活动都增强了人类的力量。

  未来一年,在“雅典在庆祝,雅典在读书”的主题下,雅典将举办250多场与图书相关的活动,针对成人和孩子举办众多与图书有关的音乐会、文艺表演、研讨会、艺术工坊等,把书籍带向每个角落,传递阅读的乐趣。

  同一天,澳大利亚最古老的图书馆、藏书超过600万册的新南威尔士州立图书馆展览了馆内最珍贵且最具标志性的文学作品,包括第一部莎士比亚剧本合集《第一对开本》(实际名称为《威廉·莎士比亚先生的喜剧、历史剧和悲剧》)、简·奥斯汀的《爱玛》初版以及多个版本的《堂吉诃德》。

  图书馆研发团队经理巴顿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馆内藏品还包括英国植物学家、探险家约瑟夫·班克斯1770年随库克船长搭乘“奋进号”考察时写下的原始手稿,英国海军将领威廉·布莱记录“慷慨号”哗变的航海日志,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的士兵日记以及一些稀有的中文书籍。

  巴顿表示,为了更好地适应年轻读者的需要,同时更充分利用馆藏资源,该图书馆一直在为实现信息电子化而努力。“除了提供传统借阅服务外,我们也通过网站提供多种线上服务,”巴顿说,“图书馆还实施一个大型数字化项目,对一些材料进行数字化处理,以便世界各地的人都可以在线获取资料。”

  在老挝北部大山里的中国中铁八局中老铁路第三标段一分部,全体员工精心筹划的职工书屋23日正式建成,第一批读物也从国内被运至项目部上架。目前在册图书有170册,既有征求职工意见后公司集中采购的书籍,也包括职工们拿出来分享的自带书籍。从《共产党员必修课》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法律风险防范指导》,从《格兰特船长的女儿》到《异国他乡的故事》,涉及党建、经济管理、文学以及安全、专业技术等领域。

  置身书屋,摆放得当的长条桌、临窗小书桌和盆景装饰,再加上图书管理员的热情服务,温馨、舒适之感油然而生。参与书屋建设的分部员工李丽华把这间能容纳十几人的书屋形容为职工“读书学习、舒缓工作压力、构建精神家园的加油站”。

  “从组装书柜到图书购买、书籍捐赠,再到图书登记造册管理,大家齐心协力、乐享其中。”中铁八局一分部党工委书记龚肃忠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分部工程部的邹锦坤从职工书屋创建之初就是这里的常客。由于热爱读书,他一有时间就步行几公里到项目部的职工书屋读书“充电”,生产任务紧张时还会将借阅的图书带到工地上,读完一本再换一本新的。

  项目部几乎与外界隔绝,乘车从中铁八局自己建设的施工便道到琅勃拉邦城区要两三个小时,雨季期间对外交通会更少。如今有了自己的书屋,职工们可以时常利用业余时间到书屋阅读,分享阅读感受。

  “修路成了修炼,在艰苦的工作环境里提升自己,对职工未来工作大有裨益。”龚肃忠说。(参与记者:刘咏秋、郭阳、章建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