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网报道 记者 赵会芳】俄罗斯与乌克兰之间的关系自2014年“克里米亚事件”后一直龃龉不断。近日,乌克兰外交部长帕夫洛 克利姆金表示, 基辅计划采取措施使居住在俄罗斯的乌克兰公民返回乌克兰。

  据俄新社4月23日消息,克利姆金近日在多伦多参加七国集团(G7)外长会议期间会见当地乌克兰人时称, “俄罗斯对我们发动战争, 然而目前依然有近300万的乌克兰人居住在俄罗斯。基辅应该采取必要的措施来改变当前形势,促使在俄乌克兰民众返回乌克兰“。

  克利姆金补充道,虽然和欧盟签订的免签协议已经促使部分乌克兰人开始前往欧洲国家或者返回乌克兰,然而这是一个相当缓慢的过程。

  对于克利姆金该言论,专家们多持否定和怀疑态度。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23日报道,乌克兰政治家丹尼斯 杰尼索夫针对克利姆金拟撤回在俄乌克兰人这一言论点评称:“我们已经习惯了乌克兰领导层永无止境的愚蠢。” 杰尼索夫推测,乌克兰还可能制造一系列障碍来限制乌克兰人进入俄罗斯境内。他还强调道,目前乌克兰危机四伏,因此乌克兰民众被迫到国外谋生。而俄罗斯拥有与乌克兰相同的社会文化环境,是可以给乌克兰民众提供工作机会的最近的邻国。

  俄罗斯参议员阿列克谢 普什科夫则认为乌克兰政府的这一计划完全就是空想,注定会失败。普什科夫称,基辅只想撤回在俄工作的300万人,但并没有思考如何来养活这些人。普什科夫在推特上发文调侃道:“难道波罗申科要自散万贯家财来救济这300万人吗?”

  此前,乌克兰总统彼得 波罗申科曾提议取消克里米亚居民的乌克兰国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