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广州4月24日电 (蔡敏婕 欧阳征朝)广东省交通集团24日称,珠江口将再添一条过江通道,莲花山过江通道计划2020年开工,2025年完工。

  莲花山过江通道路线起于广州番禺区化龙镇,位于珠江黄埔大桥和虎门二桥之间,上距黄埔大桥9.5公里,下距虎门二桥13.5公里。

  该项目向东跨越狮子洋,经东莞市麻涌镇,终点位于东莞市望牛墩镇,路线全长约24.5千米,拟采用双向八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设计时速100千米。项目预计2020年开工,2025年完工。

  莲花山过江通道项目的建设对加强广州番禺、佛山与东莞西北部、惠州北部地区之间的交通联系,加速粤港澳大湾区互通互联、联动发展将发挥重要作用。

  按照《珠江口过江通道统筹规划》,珠江口共规划建设跨江通道达12条之多,其中公路通道7条,分别是:珠江黄埔大桥、莲花山通道、虎门大桥、虎门二桥、深茂铁路公铁两用大桥(公路桥)、深(圳)中(山)过江通道和港珠澳大桥。

  目前珠江口东西岸公路项目中除虎门大桥、珠江黄埔大桥已建成通车外,正在施工的有三个项目,分别是港珠澳大桥、虎门二桥和深中通道。

  最近的工程进展显示,深中通道桥梁工程施工承包合同已签订,将于本月底逐步开展临建设施施工,9月1日正式开始工程桩基施工。虎门二桥项目桥梁基础、下部结构施工全面开展施工,预计今年5月完成吊装合龙。整个工程预计2019年上半年建成。历经14年筹备、建设的世界最长跨海大桥——港珠澳大桥已具备通车条件,预计今年年中通车。(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