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北京4月24日电(记者杨定都 史霄萌)正在北京访问的德国学者代表团与中国学者23日在北京大学举行研讨会,探讨21世纪资本主义社会批判理论,以及马克思主义对解决当今世界诸多现实问题的启发。

  研讨会上,德国罗莎·卢森堡基金会主席达格玛·恩克尔曼说:“今年各地都在开展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的活动。他是伟大的思想家,不仅仅是德国的伟大思想家,也是世界的伟大思想家。”

  5月5日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纪念日。恩克尔曼说,2008年的金融危机给资本主义制度的稳定性打上问号,人们重读马克思对资本主义的分析,“寻找替代的制度和方案”。“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的时候,马克思主义经历了一个复兴的时期。”

  与会学者们普遍认同,马克思的思想具有强大的时空穿透力,为解决当前人类文明的发展难题提供了丰厚的思想资源。罗莎·卢森堡基金会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扬·图洛弗斯基说:“包括全球化、数字化、气候变化、资源紧缺、社会不平等,这些都可以通过马克思的理论找到答案。”

  德国马尔堡大学政治学教授法兰克·德普例举了欧美国家当前面临的政治、经济难题。他指出,右翼民粹主义和民族主义抬头让西方国家遭遇“重大的转型危机”,其根源是资本主义“再生产”导致的不平等。

  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于鸿君说,北京大学是中国最早的马克思主义传播和研究基地,在北大举办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的学术研讨会,以及将要举办的第二届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具有特殊而重要的意义。希望以此次会议为基础,推动中德两国马克思主义研究的交流与合作,促进世界马克思主义研究的繁荣和发展。

  这场“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中德学者对话会暨21世纪资本主义社会批判理论研讨会”由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德国罗莎·卢森堡基金会联合举办。德方代表团共10人,中方学者约30人,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高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