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3日,庆阳市在深圳举办的招商引资项目推介会暨签约仪式上,重点推介了新能源汽车研发、石油业装备制造、岐黄中医药文化、现代农业示范园综合体建设、名胜古迹文化旅游景区开发等总投资151.33亿元招商引资项目。 侯志雄 摄

  中新网深圳4月24日电 (记者 侯志雄)甘肃庆阳市长朱涛24日在深圳与部分企业家座谈时表示,庆阳市已开通到深圳航线,以“产业第一、企业为大”的理念,甘当企业“店小二”。

  4月22日至24日,庆阳市各级政府官员到深圳部分企业进行考察活动,并举办招商引资项目推介会。

  甘肃庆阳市在深圳举办的招商引资项目推介会,民俗产品吸引参会企业代表关注。 侯志雄 摄

  朱涛说,庆阳老区欠发达,虽然油煤资源丰富,但产业结构不合理,需要精准招商。他认为,“政府服务的软环境是企业投资的硬环境。”政府在服务软环境上还有空间,只有靠真诚打动才能弥补发展短板。

  深圳五方投资公司总经理顾云海切身体会到庆阳官方的“真招商”,该公司在庆阳市镇原县投资6亿元兴建商贸城,在实施过程中出现问题影响了施工进度。为此,镇原县主要领导得知情况后,连夜为此召开协调会,第二天“棘手问题”解决。

  “亲身感受到当地政府扎实的工作风和为投资商着想的服务意识,计划在庆阳市加大投资力度。”顾云海称,他将力邀深圳企业到庆阳抱团发展。

  庆阳市正在建设的华为云计算大数据中心是当地大数据产业招商引资的“扛鼎之作”。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政企云业务部副总裁郭峰说,2016年10月,华为与庆阳市达成云计算大数据战略合作,源于庆阳市政府对大数据的重视,围绕云计算大数据产业能够聚合更多的产业伙伴和企业到庆阳发展。

  甘肃庆阳市在深圳举办的招商引资项目推介会,设立了庆阳民俗产品和特色农产品展区。 侯志雄 摄

  郭峰解释,华为云计算大数据项目可改善重构生产流程,通过“农业、电商、智慧城市”等大数据产业可带动周边区域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和社会经济的跨越式发展,使庆阳市成为甘肃信息交流中心。

  庆阳市地处陕西、甘肃、宁夏3省(区)的交汇处,是西安、兰州、银川3座省会城市的几何中心,目前已经开通北京、上海、深圳、天津等10条航线,银西高铁和境内的3条高速公路正在建设。庆阳境内煤炭、石油、天然气等能源资源储藏丰富,是正在建设的国家大型能源化工基地;正在创建全国绿色有机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加工示范基地,当地有苹果、黄花菜、小杂粮及草畜等多种绿色农产品。

  庆阳市出台了《招商引资项目管理若干规定》,建立了招商引资项目“一站式”绿色服务通道和联席会议制度,制定了招商引资项目税费减免和扶持奖励优惠政策。华能、华电、大唐、华为、天士力等一大批国内外知名企业相继入驻庆阳,顺利开发建设。

  朱涛说,庆阳市的经济发展已纳入《陕甘宁革命老区振兴规划》《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建设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综合试验区实施意见》。进入新时代,国务院批复实施《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进一步明确了庆阳市的战略定位和发展目标。

  此次在深圳举办的庆阳市招商引资项目推介会暨签约仪式上,重点推介了新能源汽车研发、石油业装备制造、岐黄中医药文化、现代农业示范园综合体建设、名胜古迹文化旅游景区开发等五大类50个、总投资151.33亿元招商引资项目,其中现场签约项目14个,投资超过32亿元。(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