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联合国4月23日电 专访:政治手段解决危机是有效的多边外交路径——访联合国问题专家刘铁娃

  新华社记者王建刚

  “坚持联合国授权,坚持政治与和平手段解决危机才是更负责、更稳妥和更有效的多边外交路径。”北京外国语大学联合国与国际组织研究中心副主任刘铁娃日前在美国纽约就叙利亚危机及联合国权威等问题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刘铁娃认为,联合国和叙利亚目前都“站在危险的十字路口,大国是团结还是分裂,将决定联合国未来命运,也将影响到叙利亚未来命运”。

  当地时间14日凌晨,叙利亚境内政府和军方多处目标突遭美国、英国和法国三国联合空袭。俄罗斯总统普京14日发表声明说,美国及其盟友对叙利亚军用和民用设施进行武力打击未获联合国安理会授权,是违背《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的侵略行为,必将加重当地人道主义危机。安理会当天召开紧急会议,由俄罗斯起草的旨在谴责对叙利亚进行军事打击的决议草案未获通过。

  自2011年叙利亚危机爆发以来,安理会多次未能通过涉叙决议。刘铁娃说:“叙利亚问题已成为冷战后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分歧最严重的安全议题。”

  刘铁娃说,回顾叙利亚危机爆发以来不同阶段,联合国的作用,尤其是在危机调停方面表现可圈可点。在此过程中,联合国投入了巨大人力物力,一方面积极推动安理会框架内协议达成,另一方面也鼓励地区组织在危机调停中发挥作用。

  刘铁娃强调,如果采取“单边”或几个大国“强行推进”武力解决危机的方式,不但会严重损伤联合国权威和会员国之间互信,更严重的是,这类行动往往会导致冲突周期延长、人道主义危机加剧和不确定性上升。

  她举例说,2003年,以美英为主的部队以伊拉克藏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为由,绕开安理会,单方面实施了对伊拉克的地面打击。“这次行动重创了联合国威信,也极大损害了会员国间政治互信,”她说,单边主义和多边主义矛盾由此持续加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