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网成都4月24日讯(记者 陈淋)当前,简政放权始终是改革发展的一个高频词。成都高新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为市场主体添活力,为群众办事增便利。

  四川新闻网记者从成都高新区获悉,日前成都高新区政务微信平台完成升级改造,正式上线运行。优化后的“成都高新”政务微信平台,秉承“以服务为中心”的理念,提供网上办事预约、办事查询等功能,打造24小时移动端网络理政平台,方便企业和群众网上办事。

  打造8大版块 人才服务可线上申报

  打开“成都高新”政务微信,以蓝色为主要色调的页面上,“掌上官网”“政务服务”“人才服务”“便民服务”“健康高新”“高新导航”“学习园地”“微信矩阵”8个版块简洁明了,内容涵盖了民生服务、人才服务、产业服务、政务服务等多个事项。

  据了解,此次“成都高新”政务微信平台升级改造,在原有功能基础上进行优化,新增了“健康高新”“学习园地”“人才服务”3个版块。

  日前,成都高新区对外发布“金熊猫”人才新政,并启动“金熊猫”人才申报工作。“成都高新”政务微信平台此次升级新设了“人才服务”版块,接入专利奖项、安家补贴、培训补贴、住房支持等高层次人才项目申报平台,高层次人才可通过微信平台按照提示进行申报。

  以安家补贴为例,分为支持标准、申报条件、申报材料、申报时间和办理方式5大内容。点开后,支持标准明确,对于符合标准的人才给予每人每月2000元的奖励,5年内给予总计12万元的人才奖励;申报材料为申请表、身份证、缴纳社会保险等证明材料,申报时间为每年10月。

  数据同源 “排号大屏”被搬上微信平台

  “我们微信平台的服务,大致可以分为政务服务和生活服务两大类。”成都高新区党群工作部网络信息管理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其中“政务服务”“人才服务”“学习园地”“微信矩阵”提供的是政务服务内容,“便民服务”“健康高新”“高新导航”提供的是生活服务内容,“掌上官网”则两者兼有。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成都高新人才服务中心办理业务的“排号大屏”也被搬上微信平台。点开“人才服务”版块,第一个子内容就是排号大屏。进入后,可实时掌握成都高新人才服务中心的窗口办理动态。

  “这个‘排号大屏’的窗口号、排队号、业务名称等信息,与人才服务中心办事大厅的排号大屏数据同步实时更新,网友在手机上就可以远程实时查看。”上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有了微信版的“排号大屏”,群众在“掌上”即可进行档案户口、项目申报等事项的预约排号,省时省心。

  除此之外,其他政务服务内容也是包罗万象。在“政务服务”版块,里面包含了办事指南、预约排号、办件查询、政策查询等7个子内容。其中,仅办事指南就分为个人办事、法人办事,前者涵盖婚姻收养、户籍身份、就业创业、社保救助等20多个项目,后者囊括投资审批、准营准办、知识产权等20多个项目。

  提前10天预约服务 构建全流程一体化服务平台

  据介绍,“成都高新”政务微信平台每一至两年就会升级改造,旨在进一步整合成都高新区各部门信息和资源,提供渠道多样、简便易用的政务服务,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方便、更快捷、更有效率。

  “本次改版去除繁杂的装饰效果,让‘信息’本身作为核心要素被凸显出来,从而带给用户更加良好的操作体验。”成都高新区党群工作部网络信息管理处工作人员说。

  记者体验发现,“成都高新”政务微信平台通过集成第三方服务平台,给群众带来了最大化的服务便利。点击“便民服务”版块,可以缴纳水、电、燃气、宽带等费用,查询公积金,查询车辆违章信息和房产信息,获取四川省内交通出行信息。

  此次微信平台优化还有一大亮点,即实现了“区级-街道”政务服务分时段在线预约,从而将预约天数提前到10天。升级之后,“成都高新”政务微信平台的办事指南数量增加700余项,分类更加细致、人性化。同时,增加智能回复和互动交流版块,打造24小时移动端网络理政平台,网友可快速查询网上办事进度,也可在线咨询投诉。

  成都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聚力改革创新,运用信息化手段推进政务公开,加快推进电子政务,构建全流程一体化在线服务平台,打造高效、快捷、绿色的政务服务通道,以便更好地服务企业、方便群众,提升区域发展活力。

  (图片来自成都高新区党群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