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推动文明创建活动向村居延伸,建设美丽文明村居,争创文明乡镇,肥东县杨店乡审时度势、找准短板,通过美化人居环境、营造文化氛围、开展志愿活动等多种形式,激发群众对文明的主动追求,与农村经济建设形成一股合力,共同推进社会发展。

  外修环境

  优美的人居环境是创建文明乡村的前提,也是创建文明乡村的硬件载体。杨店乡积极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等民生工程,全面实施以农村改厕、垃圾治理、污水整治为重点的农村“三大革命”,完善各项基础设施,努力打造生态文明建设的杨店模式。

  抓示范带动农村改厕提速扩面。积极发挥姚岗村543户已改厕群众的示范带动作用,跟踪展示已改厕所的使用情况和后续管理服务水平。用“有人改、有人管、有效果”的改厕工作让村民改的安心、用的放心。以此推进2018年黄栗民族村、刘兴集村、大夏村、胜利村的1488户农村厕所改造工作,确保质量、进度双达标。

  抓全域治理确保生活垃圾治理全覆盖。落实“两个配备”,全乡184个自然村做到每个村庄配有保洁员、配足垃圾收集容器,进一步健全保洁长效机制,推进全域保洁市场化。明确乡文明办、农环办和城管中队的三方职责,大力推进“三线三边”农村环境整治,突出抓好“整四乱”,规范集市经营稚序,不断提升对外形象。加强垃圾分类宣传,通过美丽乡村中心村先行试点,逐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推行“户分类、村收集、乡转运”的垃圾收运和处理模式,推进环境卫生长效管理机制落到实处。

  2017年,全乡新建小型污水处理站4座,新增绿化1800亩,实施农村道路畅通工程84公里,通过“一事一议”项目实施亮化工程安装路灯510盏,并持续推进农村医疗卫生、文化体育、公共服务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改善村容村貌,真正实现道路硬化到农户、绿化进乡村、美化进院落。

  内修人文

  乡村振兴,既要“口袋鼓”,也要“脑袋富”。为打造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文明家园,杨店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致力于打造特色村居文化名片。在村居各处设置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垃圾分类处理知识等宣传栏和宣传标语,全面优化农村居民生活环境,培育农村群众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引导各村制定适合本村实际的村规民约,把文明卫生、村风民俗、村容村貌、环境保护、社会治安等内容增加到村规民约条款中,通过制定行为规范,倡导文明新风,增强村民的公共文明意识,改掉不文明的行为习惯,提升村民的公共文明形象。

  以“讲文明树新风”为主题,持续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家庭”、“十星级文明户”等创建活动,并精心策划“我们的节日”系列主题活动,引导人们继承传统美德,树立家国情怀,推动全社会形成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共识,以好家风促进好政风好民风,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广大家庭中落地生根。

  打造志愿活动阵地,杨店乡志愿大队自成立以来,累计注册人数已超过240人,已形成情暖敬老院活动、“宪法日里学宪法”活动、“全民文化月”、“民生工程宣传月”等特色志愿项目,数万人次享受了服务,在全乡营造了“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社会氛围。

  杨店乡计划将全乡14个村居打造成串点连线成片的宜居住、宜休闲、宜观光的高水平现代化美丽文明村居,让一草一木、一砖一瓦都散发文明的气息、充满文化的韵味,让全体村民在共建共享当中分享更多的文明建设的成果、获得更多的实惠。(李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