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网成都4月24日讯(记者 陈淋 实习生 蒲江丽)今年春节前,为更好地弘扬春节文化,对外宣传“春节老人”,阆中市在全球范围内发布并开展线上线下春节老人形象征集活动。经过第一轮专家们的严格筛选,22个作品从众多投稿中脱颖而出,进入大众投票阶段。在这一环节中,网络投票将占比50%,投票将在4月25日截止。(投票网址:http://city.newssc.org/system/topic/5882/index.shtml)

  大众投票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关于“春节老人”的热议还在继续。西南民族大学广播电视学专业大三学生王佳琪说,春节老人落下闳是在历法上第一个确定春节的天文学家。“我觉得他的样子,应该是有一点学术气息,也特别平易近人的一个形象。”王佳琪说,关于此次投稿的春节老人形象,她比较喜欢的是十九号Kevin的设计作品。“我觉得从整体色彩上,这个作品融合了中国春节的一些元素,然后春节老人的样子充满了学术气息,而且面带笑容,让人觉得非常平易近人,所以我比较喜欢这个(作品)。”

  西南民族大学化学专业大三学生欧阳鹏知道春节老人落下闳,是今年年初在微博上看到的相关话题。“我心目中的春节老人应该是穿着一身红红火火的喜气洋洋的衣服,踩着祥云。我觉得第五号冯璐的设计作品里的春节老人就挺可爱的,让人看上去很舒服。”欧阳鹏笑着说。

  西南民族大学美学专业研二学生周雪梅此前听说过春节老人的故事。“想象中他的形象应该是白胡须飘飘,红色衣服,胖乎乎,笑呵呵,和蔼可亲。春节期间,会给小朋友发零食和压岁钱。”周雪梅笑着说,“第十号蒋娅作品里的春节老人最符合我对他的想象,不仅看起来很端庄,而且很有仙气。”

  西南民族大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二学生陈秀丽说,她想象中的春节老人应该是看起来很慈祥,很有中国范,还很有年味的老人。所以,她想为第五号冯璐的设计作品里的春节老人投票。

  “春节老人”落下闳,字长公,西汉景帝至武帝时期巴郡阆中人(今四川阆中市),《四川古代名人》载:“他从小就喜欢观察天象,爱好天文,加上他能虚心求教,刻苦钻研,因而在天文、历法、数学等方面都取得了卓越成就,他为我国古代天文学、历算学的发展作出了不朽的贡献。”落下闳是太初历的主要创立者,浑天说创始人之一。落下闳编制的《太初历》,首次将二十四节气纳入历法,确定一年四始,恒定了中华春节,其故乡阆中因此被中国文联民间艺术家协会命名授予“中国春节文化之乡”美誉。

  据悉,以推广和传播春节文化为使命,以打造中国人自己的“圣诞老人”为目标,春节老人形象的发布将会填补春节人物形象的空缺,满足人们对春节老人的期待,更使得阆中在打造春节文化名城过程中,更加亲近大众,提升大众对于阆中的好感度和美誉度。通过大众参与和线上宣传炒作,进一步明晰阆中-春节发源地这一文化属性;以依托和推广春节文化为目标,进一步扩大阆中春节文化发源地-文化符号的影响力,实现全民参与、全民讨论、全民选择的大型线上互动选拔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