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德国汉诺威4月23日电(记者沈忠浩)中德工业城市联盟第五次全体会议23日在德国汉诺威会展中心举行。会议宣布吸纳中国威海市及德国希尔德斯海姆、诺伊斯、凯泽斯劳滕、哥廷根、路德维希港等城市为联盟新成员。

  中国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副局长李勇在会上表示,中德工业城市联盟成立两年来,为中德城市产业和企业间交流打开了新窗口。在双方城市代表共同努力下,联盟成员数量由18个陆续扩大至37个。同时,联盟内部交流不断深入,企业接触日益密切。

  李勇说,希望联盟始终坚持开放、平等、合作、互惠共赢的发展原则,发挥好平台作用,实现信息有效交流和资源有效对接,促进城市产业和企业发展,实现多方共赢。

  中国驻德使馆经商处公使衔参赞王卫东指出,地方合作是中德务实经贸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中德合作交流不断深化,两国地方交往也日益密切,在双边经贸合作中扮演愈发重要的角色。

  他说,从长远看,中企对德投资将呈现多种形式发展的态势,希望参与中德工业城市联盟的德方城市态度鲜明地支持两国企业深化合作,实现共赢。

  中德工业城市联盟成立于2016年4月,由中德两国重要工业城市联合发起建立,围绕“中国制造2025”与“德国工业4.0”的战略对接,积极推动和服务中德成员城市间经贸往来、企业并购与技术合作,力促两国技术、市场、资本有效对接,实现各联盟城市协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