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网报道 记者 赵怡蓁】瑞士资讯4月23日报道称,驻瑞士伯尔尼和日内瓦的外国外交人员因不缴付乱停车及其他交通违章罚款,已欠下高达数百万瑞郎的账款。

  报道引述瑞士《星期日报》的消息称,在驻有90个国家大使馆的伯尔尼州,2014年至2017年期间共向外国外交人员开出总额超过74.5万瑞郎(约合人民币480.85万元)的交通违章罚款单。然而已交付的罚款金额仅为14.13万瑞郎。

  而在驻有联合国欧洲总部及33家外交使团的日内瓦州,情况还要糟糕。同期内开出的交通违章罚款总额超过400万瑞郎,但有关部门收缴到的金额只有62.9万瑞郎,欠账总额高达340万瑞郎。

  根据1961年《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外交使节牌照车辆的驾驶者享有外交豁免权。一旦发生不缴罚金的情况,警察局一般会把交通违章通知送交瑞士外交部,再由后者转给有关大使馆。

  近年来罚单的缴纳情况似乎略有好转。2010年时伯尔尼州的外交车辆违章罚款金额中只有10%被偿付,去年伯尔尼州的偿付额达到25%,而日内瓦州则在20%左右。

  据报道,瑞士外交部某新闻发言人在采访中告知《星期日报》,“对于驻瑞外交使团人员的缴纳罚金行为,瑞士外交部不予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