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云”融媒态、跨平台、立体式报道“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活动

  传播民俗文化活动盛况 展现新时代广西新形象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南宁讯 (记者 陈强 巫美桥红)会“唱”山歌的报纸、国际范的MV、“拿去对歌不会输的神曲”……今年“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活动期间,在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指导下,广西日报传媒集团依托“广西云”融媒体生态系统,深入践行媒体融合创新理念,融媒态、跨平台、立体式报道这一壮乡民族民俗文化盛典,全面展示生态宜居、热情好客、幸福和谐的新时代广西新形象,为节日营造了欢乐、祥和、热烈的浓厚氛围,外树形象,内塑精神,向全国、全世界讲好广西故事,传播好广西声音,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

  自从我区向八方宾朋发出“春天的邀请”,广西日报传媒集团迅速派出多路记者,全面分赴“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活动现场深入采访,通过“报纸图文专题+原创MV精品+网端微实时推送”的融媒态、跨平台、立体式报道,实现对各地重要庆祝活动盛况“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多重效应”,并融合多种传播手段,增强广大读者用户对活动的参与感。报道内容既突出广西主体活动,又包含《旅英广西籍华人华侨共庆“壮族三月三”》等国际元素。截至4月23日,广西日报传媒集团各媒体平台“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活动报道总发稿量为1859篇,网络及新媒体报道总点击阅读量达到2078万人次。其中,广西日报传媒集团牵头创作的“国际版”《广西尼的呀》MV获得中央网信办肯定及推广,在截至4月21日24时的96小时里,共获得点击阅读量75.5万,全国100多家网站的125个栏目对此微信进行了转载,转载条数为134条。

  为全力报道好“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活动,广西日报连续多天在头版等重要版面刊发重点报道,同时还打破常规推出连版图文专题报道,凸显党报围绕自治区重大活动“大事大处理”的办媒理念。“广西歌海浪潮涌,处处壮歌雅韵浓……”打开4月19日的《广西日报》,除了“壮族三月三”节日盛典的喜庆之感扑面而来,还能听到悠扬的广西山歌。当天,广西日报重磅推出8个版的“壮族三月三”专题报道,一版头条突出主会场活动报道《“壮族三月三”点燃八桂嘉年华 鹿心社陈武等与各族群众共庆佳节》。8个版版式设计风格统一,突出浓浓桂风壮韵。其中1至3版全方位多角度报道了“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的活动盛况,4至8版则以5个整版篇幅、五大主题内容,以一组组动感十足、表现力强的新闻图片,浓墨重彩展现全区各族群众大联欢的美好景象。与常规的报纸相比,这还是一份会“唱”山歌的报纸——用手机扫一扫报纸的二维码,就可以听到“唱”出版面主题的独家创作广西山歌,让读者耳目一新。

  “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作为我区多元民族文化展台、国内外文化交流平台和民俗文化旅游品牌,是广西的一张亮丽新名片。如何让这张名片更好地“走出去”?4月18日零时,在跨入“壮族三月三”节日之际,广西日报官方微信公众号推送了一首“国际版”《广西尼的呀》MV。这首MV作品由广西日报传媒集团牵头,联合湖南广播电视台芒果娱乐、广西电视台、南宁电视台等媒体力量共同打造,将网友录制的画面剪辑在一起,创意十足、制作精良,生动展现了世界各地网友在马来西亚、俄罗斯、澳大利亚等国家地标建筑前唱起“尼的呀”的欢快场景,唱出了世界友人对大美广西的共同祝福。MV上线当天,点击量就已接近4万次。通过广西日报传媒集团旗下新媒体和头条号、企鹅号、百家号等多平台推送,“国际版”《广西尼的呀》MV的点击量快速上升,仅4天时间已达到75万次以上,成为“壮族三月三”报道的爆款作品。

  以“壮族三月三”为契机开展自治区60周年大庆宣传,也是广西日报传媒集团开展本次报道活动的重点之一。“壮族三月三”期间,广西新闻网精心打造的原创音乐《这!就是广西》,刷屏式地出现在广西人的朋友圈,播放量超过47万次。这首说唱“神曲”以走心的歌词、动感的旋律,唱出了广西发展成就和城乡新貌,有网友评论说:“超燃超好听!拿这首歌回村里对歌不会输!”

  广西日报传媒集团旗下网络及新媒体平台开设“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专题,通过专刊、网络行、直播、漫画、互动策划、表情包、微海报、微视频等形式连续推送相关报道。广西日报“一端两微”共发布消息、通讯、微博和微信316条,累计点击阅读量为426.6万人次。广西新闻网PC端、手机广西网、广西手机报、“两微一端”、红豆社区、广西网视共同发力,共发布稿件579篇,总阅读量达1491万人次。南国早报新媒体合计发稿171篇,点击量合计151.6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