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石家庄4月23日电 (房现玉 冯锟 邝叶)石家庄海关23日透露,此前由该关查获的1.41万吨禁止进境固体废物,已于曹妃甸码头装船离港退运回出口国日本。

  据悉,退运固体废物涉及三票货物,总重1.41万吨,申报品名分别为“铁的氧化物”“铁精粉”,经检测属于中国禁止进口的固体废物。

  据专家介绍,申报品名为“铁的氧化物”的货物主要为回收轧钢过程中的污泥,且含有混合油污;申报品名为“铁精粉”的两票货物为有色金属冶炼弃渣,是生产过程中的废弃物质或残余物,这些固体废物在加工利用过程中会产生大量废气、废水,极易造成大气、土壤、水体等污染。根据相关规定,石家庄海关依法责令涉案企业将货物退运出境。

  据了解,2018年以来,石家庄海关组织开展打击废物走私“蓝天2018”专项行动,严厉打击走私国家禁止进境的“洋垃圾”、利用他人许可证走私进口国家限制进口的固体废物等走私行为,坚决将“洋垃圾”拦截在中国国门之外。截至目前,该关缉私部门已立案侦办走私废物犯罪案件4起,涉案走私进境废塑料等固体废物达1.2万吨。(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