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德黑兰4月23日电(记者马骁 穆东)伊朗外交部长扎里夫23日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发文,赞赏法国总统马克龙访美前表达的支持伊核协议的立场,并希望美国总统特朗普“听劝”,不要退出伊核协议。

  扎里夫在推特中说:“马克龙总统说,对于《联合全面行动计划》(即伊核协议)而言没有‘B计划’。他是对的,协议要么全部保留,要么彻底作废。欧洲领导人应当鼓励特朗普总统不仅要留在伊核协议中,更要落实协议内容。”

  马克龙23日抵达华盛顿访问。据报道,他此次访美的目的之一就是劝说特朗普不要退出伊核协议。访美前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马克龙表示,伊核协议“对于我们与伊朗的关系来说并不完美”,“但对于核问题而言,你认为还有更好的选项吗?我看不到。”

  特朗普上台后不断威胁退出伊核协议,认为伊核协议有“灾难性缺陷”,并以此施压美国国会以及欧洲国家同意修改协议条款,增加限制伊朗导弹项目等内容。今年1月,特朗普宣布“最后一次”延长美国对伊核问题的制裁豁免期,他将5月12日定为修改伊核协议的最后期限,并扬言如果届时没有令他满意的修改方案,美国将退出伊核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