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网报道 记者 赵怡蓁】法国《欧洲时报》4月23日报道称,美国当地时间23日下午1时,法国总统马克龙和夫人飞抵华盛顿附近的安德鲁空军基地,开始对美国为期三天的国事访问。马克龙是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后首位以“国事访问”礼遇到访美国的外国领导人,这被认为是法美两国友谊的象征。

  据报道,23日,访问在友好热烈的气氛中开始。马克龙夫妇由法国驻美大使和美国礼宾司官员接机后,美国总统特朗普夫妇在白宫接待了他们。两位总统在白宫花园里一起种下了橡树。橡树苗由法方提供,来自法国北部的一片森林。第一次世界大战时有超过两千名美国海军陆战队员在那里与德国军队交战时阵亡。在白宫花园种下这个橡树,象征两国友谊长存。

  当晚,特朗普夫妇在美国第一任总统华盛顿故居弗农山庄(Mount Vernon)举行国宴,宴请了马克龙夫妇。曾参加美国独立战争和法国大革命的拉法耶特侯爵(Marquis de La Fayette)与华盛顿结下了真挚友谊。拉法耶特侯爵曾到访弗农山庄,他是在美国最出名的法国人。华盛顿故居的墙上挂着拉法耶特送给华盛顿的法国巴士底狱的钥匙。在这里宴请马克龙显然是为了凸显法国与美国200多年的传统友谊,也是不忘拉法耶特当年买船招兵参加美国独立战争。

  报道称,晚宴十分丰盛,有山羊奶酪饼、洋葱黄油调汁的羊羔肉和油桃奶油蛋挞。晚宴的热烈气氛过后,两位总统的友谊将在接下来的访问中经受考验,马克龙希望在包括伊核问题和钢铝关税在内的多个问题上改变特朗普的态度。

  其中最关键的是伊核问题。伊核协议经过十几年艰苦谈判,才于2015年签署。特朗普威胁要退出这个协议,但是法国及其他相关国家希望拯救这一协议。特朗普要求欧盟签约国在5月12日之前“修补伊核协议中存在的可怕的错误”;如果做不到,特朗普将拒绝延长美国减轻对伊朗制裁的措施。

  另一个问题是美国计划对欧盟钢铝征收高关税。特朗普将在5月1日最终决定是否对欧盟钢铝征税,马克龙则希望“不与盟邦展开贸易战。”

  据法新社披露的马克龙访美行程,24日上午,特朗普与马克龙将在白宫举行会谈;随后,马克龙将前往美国国务院,与副总统彭斯共进午宴;25日,马克龙将应邀前往美国国会演讲,用英语阐述民主价值,此外,马克龙还将与乔治 华盛顿大学的学生进行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