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在野党举行听证会要求严惩福田淳一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日本政府4月23日开展了协调,计划在24日的内阁会议上正式决定被曝性骚扰疑云的日本财务事务次官福田淳一辞职。日本财务省虽然正在继续调查事实,但目前未认定实际上是否有性骚扰。财务省在有在野党召开的联合听证会上说明称,福田的退职金约为53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310万元)。而日本在野党对福田将全额领取退职金进行批评,再次要求财务省在其辞职前作出处分。

  据日本共同社4月23日报道,如果福田辞职并离开财务省,就不再属于惩戒处分的对象。虽然也有退职后削减退职金或是要求返还的制度,但仅限于追溯认定存在应给予免职处分的性质恶劣行为的情况。

  日本政府内还出现了一种方案,认为不处分就同意辞职的做法无法获得国民的理解,建议以“(导致国民)对行政失去信赖”等为由在辞职时给予处分。但认为只要福田持续否认性骚扰行为,就“难以处分”(政府相关人士语)的看法也很多。

  日本在野党议员们23日拜访财务省政务官长峰诚,要求辞职前处分并向受害女性道歉。在联合听证会上,在野党方面有意见提出,即便同意福田辞职,但为了今后认定有性骚扰时也能给予处分,应该让他隶属大臣官房(办公厅)等,留在财务省内。

  此外,日本在野党还以袒护福田、缺乏顾及受害女性的言行多次出现为由,强烈要求财务相麻生太郎辞职。

  12日发售的日本杂志《周刊新潮》曝光了性骚扰疑云。福田予以否认,但以“(批评呼声高涨)难以履行职责”为由,18日表示有意辞职。日本财务省方面,因学校法人“森友学园”相关的一系列问题,前国税厅长官佐川宣寿也于3月辞了职,福田辞职后,日本财务省将会出现2名最高层因丑闻相继辞职的罕见事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