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3日上午,中国载人航天庆祝第三个“中国航天日”主题活动暨曾宪梓载人航天基金会颁奖大会在京举行,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主任杨利伟代表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宣布,第三批预备航天员选拔工作正式启动。

  据介绍,选拔工作由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牵头组织,由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具体实施,分初选、复选、定选3个阶段。航天员类别方面,既包括航天驾驶员,又包括航天飞行工程师和载荷专家;选拔范围方面,既从空军现役飞行员中选拔,又从航空航天工程技术和科研人员中选拔,如相关工业部门、科研院所和大学等;性别方面,既选拔男性航天员,又选拔女性航天员。第三批预备航天员共计选拔17—18人,完成训练后将参加我国空间站飞行任务。杨利伟热情呼吁有志于投身祖国航天事业的青年朋友加入航天员队伍,问鼎苍穹、矢志报国。

  大会还启动了载人月面着陆与上升飞行器创意方案征集大赛。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介绍,载人月球探测是载人航天发展的重要方向,大赛旨在充分挖掘载人月球探测创新思路,与社会各界共绘载人月面着陆与上升飞行器设计的蓝图。大赛瞄准未来我国载人月球探测任务,鼓励新概念、新方法、新技术,公开接受社会各界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工业部门、商业公司,以及广大学生和航天爱好者都可参加,详情可在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网上查询。

  在北京主会场开展活动同时,三个分会场也同步开展了精彩纷呈的庆祝航天日主题活动:北京昌平农业嘉年华现场,航天员刘洋与市民们一起在太空农业馆参加了“航天科技让乡村更美好”主题科普活动;在福建厦门,航天员刘旺与孩子们一起启动了第二届海峡两岸青少年航天梦创意绘画大赛;在广东佛山,“梦想从这里启航”青少年航天夏令营正式开营,航天员杨利伟、陈冬在视频连线中与航天迷们进行了亲切互动。

  《 人民日报 》( 2018年04月24日 09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