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一场名为“洗车行动”的反腐运动一直是巴西各界关注的焦点。巴西从2014年开展该行动以来,在国内引发巨大震动,形成反腐连锁反应。4年来,这场反腐持久战频繁见诸媒体,对巴西的腐败起到了惩戒和震慑作用,得到了民众广泛支持。

  “洗车行动”名字源于首都巴西利亚一家参与洗钱的加油站,该加油站免费提供洗车服务。巴西司法部门于2014年开启的主要针对巴西石油公司的一系列反腐调查以此为发端。

  通过4年、多达50轮的调查,巴西司法部门发现此案中政商勾结现象十分严重。巴西石油公司利用外包工程虚抬报价收受贿赂,几家巴西大型建筑公司通过向政界人士行贿获取工程承包合同。利益输送大行其道,行业性链条式腐败问题严重,调查对象涉及政府和国会的高层。

  受“洗车行动”影响,作为巴西经济重要支柱的巴西石油公司如今市值大幅缩水。与此同时,一些基础设施工程出现停工,曾经活跃的建筑业遭受到严格的信贷限制,与重型建筑和石油、天然气相关的工业支柱部门及服务链条遭受重创。

  尽管如此,大多数巴西人仍希望“洗车行动”成为该国通往变革的桥梁。巴西媒体说:“清廉的国家将吸引更多的投资,今天失去的将在日后得到偿还。”当地专家学者普遍认为,“洗车行动”从长远看有利于提升巴西公共管理的透明度,并将在全国范围内重建信任与诚信。反腐对经济的影响同样多在中长期得以显现,随着腐败减少,经济效率提高,曾经令人望而却步的“腐败成本”有望成为过去时。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专家也对“洗车行动”给予高度评价,认为这是反腐的典范,显示了巴西“司法部门的高效、检察人员的独立、媒体监督和社会的支持”。分析认为,“洗车行动”持续深入给外界释放了积极的信号,是整个巴西社会对长期存在的腐败现象容忍度逐渐降低的表现。

  巴西瓦加斯基金会法学教授迈克尔·莫哈尔姆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洗车行动”在揭露巴西腐败网络方面做出了卓越贡献。参议员马丁斯评价道,“洗车行动”改变了这个国家“有罪不罚”的局面,他希望此次反腐行动能引导国家形成新的政治意识。

  分析认为,对于巴西而言,反腐行动注定不会一蹴而就,必将是一场持久战。莫哈尔姆表示,处理系统性腐败需要全面、综合的措施,如在公共机构中扩大透明度、私营部门的有效自我管制措施、扩大问责制等;但必须看到的是,“洗车行动”无疑为遏制地区腐败、改善地区政治风气提供了极佳的机遇。

  (本报里约热内卢4月23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8年04月24日 21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