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王峰

  核心提示|对于歌迷来说,能在现场听一场偶像的演唱会,是一桩莫大的幸福,但这种幸福,对于周杰伦的郑州歌迷来说却成了一件烦心事。原定于6月9日、10日举行的周杰伦郑州演唱会,已于3月底进行了门票预售,但众多歌迷向大河报·大河客户端反映,根据主办方公布的官方渠道却买不到票。打开淘宝、闲鱼、转转等交易平台,“加价购周杰伦演唱会门票”的信息却比比皆是。

  明星演唱会年年有,虽然警方一再提醒,购买演唱会门票一定要通过正规渠道,切勿相信所谓“内部票”或黄牛票。但根据现实情况来看,歌迷着实陷入了一个“通过正规渠道买不到票,不通过正规渠道就要多花钱甚至受骗”的窘境。

  现状>

  开售即售罄加价票扎堆歌迷有点儿蒙

  3月2日,周杰伦郑州演唱会举行开票仪式。

  3月31日,大麦网开始正式预售6月9日周杰伦郑州演唱会的门票,但几分钟内就挂出了“售罄”的牌子。苦苦等了一个多月,却输在了手速?这让很多歌迷不淡定了。

  更让歌迷不淡定的还在后面,随着官方售票平台的“售罄”,很多二手交易平台大量涌现了“周杰伦演唱会”门票的现货或预售信息,但票价不再那么亲民了,以淘宝上一家票务专营店为例,6月9日周杰伦郑州演唱会的门票均加价不少,原价980元的售价为1780元,780元的涨到1200元,原价1280元的VIP门票则涨到2980元。

  歌迷小陈向大河报记者透露,自己是周杰伦的忠实粉丝,听一场周杰伦的演唱会是他的愿望,自从开票的消息放出以后,他就一直关注大麦网,“但开票即售空,我最终通过黄牛渠道加价300元才买到一张票。”

  像小陈这样向黄牛低头的歌迷不是少数,有网友调侃:“提前一个小时就守着APP准备开抢,然而……开始了吗?开始了吗?不,已经结束了。手指头戳烂了都抢不到。”“周杰伦,你的可爱女人不能去看你了,因为我没买到票……”

  就在网友调侃时,大河报记者在淘宝一家网店看到,2018年周杰伦全国演唱会门票的月销数量已达2616笔。

  回应>

  6月10日还有一场,不妨再等等?

  昨日,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通过电话联系到大麦网郑州站相关负责人。对方表示,3月31日,周杰伦郑州演唱会开票十分钟就售完了,网站本身并没有设置任何门槛。至于黄牛有票的情况,对方表示即便是黄牛也应该是通过预售途径抢的票。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注意到,大麦网售卖详情中注明:“为了公正公平地销售本演出门票,该项目不支持任何方式预定,请大家于抢付开始时间准时登录大麦网或大麦APP进行抢付,累计限购2张。”另外,大麦网官方网站也标注,“此项目需要身份证实名购票。”

  也就是说,即使黄牛通过预售途径抢票,除非有大量的身份证号作支撑,否则一次最多也只能买两张票。

  一位演出行业业内人士猜测,此举可能是主办方的饥饿营销之举,先预售,利用歌迷的期盼心理来吊高胃口,从而提升真实买票数量。对此,周杰伦郑州演唱会本地运营方郑州嘉信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市场部负责人向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表示,周杰伦演唱会本身是优质项目,依靠市场就能轻易卖出门票,没必要“自导自演一场戏”。

  郑州嘉信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任彬称,周杰伦演唱会门票紧缺的情况在全国各演出城市都是普遍情况,像这样的优质歌手开演唱会买不到票并不奇怪,以长沙为例,演出场地能容纳3万多人,但缺货登记的有30多万人,“河南省体育中心能容纳3万人,现在缺货登记的具体数字不方便透露。”

  对于售卖网站“开票即售空”的状况,任彬解释称,主办方把票源都会发放给大麦、永乐等官方平台,其中并没有人为设置购买障碍。至于网上盛行的黄牛票,任彬称十有八九是假票,也不排除有人在抢票环节通过技术手段,能够优于大众消费者买到票。任彬表示,主办方也正在通过各方联手打压倒票行为。

  周杰伦演唱会计划在郑州连开两场,“目前两场演出的批文都下来了,6月10日演出的预售还未开启。”任彬表示。目前看来,如果周杰伦能够在郑州连演两场,那么普通歌迷还是有机会再买到票的。

  然而,从目前抢购一空,以及缺货登记的态势来看,即使再加一场,真正的歌迷能纯靠手速抢到票吗?

  政策>

  面向市场公开销售的门票不得低于观众数量的70%

  近年来,演出门票炒作、饥饿营销的情况时有发生,2016年王菲“幻乐一场”演唱会的门票价格一度被炒到六位数。2017年,文化部出台了《关于规范营业性演出票务市场经营秩序的通知》。其中明确规定,演出举办单位除自行经营演出票务外,应当委托具有资质的演出票务经营单位销售相应门票;互联网平台企业,不得为机构和个人倒卖门票、买卖演出工作票或赠票提供服务。换句话说,演出门票必须通过官方代理平台发售,同时将这些网上平台也纳入了管理规定覆盖范围。

  针对“黄牛”利用互联网平台从事演出门票炒作和销售问题,《通知》将从事演出票务经营活动的互联网平台纳入管理,并明确相关责任义务,要求演出举办单位、票务经营单位需明码标价,不得加价销售,不得捂票、囤票、炒票,不得虚假宣传演出内容和票务销售情况。面向市场公开销售的演出门票数量,不得低于公安部门核准观众数量的70%,这是为了避免票务平台进行“饥饿营销”、限制门票发行,造成供不应求、哄抬价格的情况。

  延伸>

  周杰伦演唱会也伤了成都歌迷的心

  据《成都商报》报道,成都的钟女士在某网站购买了两张周杰伦成都演唱会的门票,但花了1998元后发现到手的门票变成了“门票预购权”,可以购买官方周边产品以及享有门票预购权,后来售票平台以“表述不清”为由,对消费者进行了办理退款的处理。

  另据《北京商报》报道,购买周杰伦演唱会成都站的门票必须先买纪念T恤才能获得购票资格。地表最强App是“地表最强周杰伦世界巡回演唱会”的官方门票首发平台,但是成都站的演唱会在当时尚未官宣的情况下,地表最强App上却开通了“酷T专场”购票通道,“简单来说就是想买票先加价560元,并非我不愿意为偶像花钱,但是主办方采取这样的售票方式和黄牛有什么区别?”一位成都歌迷发问。

  4月17日,地表最强App发布声明称,在地表最强App上进行购买纪念T恤获得购票资格的商品促销活动,未获得艺人经纪公司同意,是地表最强App自行的违规行为,现经纪公司要求将该活动取消,商品下架,已参与此活动的歌迷将在5个工作日内退还相应款项。

  不管是买不到票,还是买到票前先捆绑消费其他产品,天下歌迷都苦于“和明星见面只有一张票的距离”,有业内人士认为,演唱会票务市场之所以乱象频出,主要因为门票的销售流程不够细致、规范,行业对演唱会票务市场的监管是从一级市场开始的,然后是二级票务市场以及分销的地方性票务市场,但演唱会票务销售平台既不掌握票仓,也控制不了放票的时间和方式,真正拥有话语权的还是主办方,“目前的票务市场监管应该让票务销售流程更加规范,收益更加透明,从而遏制侵害消费者权益的不合理现象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