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刘瑞朝

  核心提示|昨日下午,郑州市环境污染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新闻通气会,郑州市在国家74个重点城市中连续两个月排名退出“后十”,第一季度在74城市中排名倒数第九。今年郑州市城区的优良天数同比增加了4天,重污染天数同比减少了9天。

  在水环境方面,全市的大多数地表水断面都达标。在11项今年省定的重点工程项目中,有5项进展缓慢被通报,包括陈三桥污水处理厂三期、巩义市集沟污水处理厂等。

  变化

  连续两个月退出全国“后十”

  目前,第一季度已经结束。郑州市城区的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35天,同比增加了4天。与此同时,重污染天数为15天,同比减少了9天。

  根据生态环境部发布的2018年74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状况,郑州市第一季度在全国74个城市排名倒数第9位,与2017年持平。其中,2月、3月连续两月排名退出74个重点城市后十位。

  排名

  六县市中登封市“好天”最多

  郑州市分两组对各县(市、区)空气质量状况进行考核。第一组为市内五区(中原区、二七区、金水区、管城区、惠济区)和三个开发区(郑东新区、经开区、高新区),第二组为六县市(巩义市、登封市、荥阳市、新密市、新郑市、中牟县)、航空港区和上街区。

  优良天数排名方面,第一组高于全市的辖区为二七区,低于全市的辖区为管城区、中原区和高新区。第二组前两名为登封市、中牟县;后两名为荥阳市、巩义市。

  PM2.5浓度均值排名方面,第一组低于市均值的辖区为二七区、高新区、经开区和中原区,高于市均值的辖区为郑东新区、管城区。第二组前两名为登封市、上街区,后两名为巩义市、航空港区、新郑市(并列)。

  通报

  地表水5项重点工程进展缓慢

  郑州市环保局副局长李俊杰介绍说,今年1~3月份,根据国家环保部采测分离数据,全市6个国控断面,达标的共有4个,分别是黄河花园口断面、贾鲁河中牟陈桥断面、双洎河新郑黄甫寨断面、贾鲁河尖岗水库断面。不达标的则有2个,分别是颍河登封白沙水库断面、伊洛河巩义七里铺断面。全市2个省控断面水质均达标。而9个市控断面中,1个断面因断流无法考核,4个断面达标,4个断面不达标。

  为改善水环境质量,今年省定重点工程项目共有11项。目前进展较慢的共有5项,分别是陈三桥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中牟县丈八沟河道综合整治项目、中牟县堤里小清河河道综合整治项目、巩义市集沟污水处理厂、巩义市北山口镇镇区污水处理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