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财务省事务次官(常务副部长)福田淳一因涉嫌频繁性骚扰多名女记者而辞职,却可能拿到大约5300万日元(约合309万元人民币)离职费。

  立宪民主党等在野党23日造访财务省,就福田涉嫌性骚扰一事举行联合听证会。财务省官员在会上证实,如果福田辞职申请24日获批,且没有受到处分,财务省将向他支付那笔巨额离职费。

  多名女记者先前向媒体曝光,采访时经常遭福田性骚扰。福田否认这些指认,随后以“难以履行职责”为由18日递交辞呈。他的辞职需要内阁阁僚开会批准。

  日本针对国家公务员的处分有四种,分别为罢免、停职、减薪、警告。其中罢免为强制解雇,原则上无需支付离职费。辞职获批者不再列为国家公务员处分对象。

  在野党23日要求福田当天之内承认性骚扰并道歉,财务省应处分福田。财务省回应,是否处分,应由掌握人事任免权的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决定。

  福田涉嫌性骚扰曝光后,麻生太郎12日说,他已经口头提醒福田注意,不打算进一步处分。在野党批判麻生一味袒护福田而忽视受害者,强烈要求麻生辞职。(刘秀玲)【新华社微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