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驻德国特约记者 青木】“北京车展引领未来全球汽车趋势”,德国新闻电视台23日报道称,北京车展将于25日于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拉开帷幕,并持续至5月4日。正值中国开放汽车市场之际,北京车展也意味着全球最重要的汽车市场开始重新洗牌。

  报道称,北京车展已成为全球最重要的车展之一。今年车展吸引来自全球14个国家和地区的1200多家参展商,参展车辆超过1000辆。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汽车销量近2900万辆,同比增长3%。

  就在车展开展前的23日晚,捷豹路虎还在北京举办“捷豹路虎之夜”,捷豹路虎3款新车首发亮相,分别是国产捷豹E-PACE、捷豹I-PACE、路虎揽胜SV Coupe。

  今年北京车展的最大亮点是新能源车。车展专为新能源汽车设立独立的展馆,参展品牌包括比亚迪、吉利、蔚来等国内电动车品牌,也包括德国宝马、奔驰、保时捷等国外品牌。参展车辆中,有1/6为新能源车。在最被消费者关注的续航里程方面,参展的宝马i Vision Dynamics等车型,最大续航里程均超过400公里,别克的VELITE 6更是达到700公里。

  德国《经济周刊》称,中国品牌在本土已经逐渐占主角。2017年中国品牌的轿车在国内市场的占有率已达近44%。在电动汽车领域,中国已成为全球领头羊。

  本届车展的另一个亮点是智能汽车。各大车企纷纷带来装载最先进智能技术的汽车。在这一领域,中国车企凭借中国优越的网络技术,也处于领先地位。比如,蔚来汽车的EVE概念车搭载NOMI人工智能系统。这是全球首个车载人工智能系统。

  “现在是德国汽车制造商重新考虑其中国战略的时候了。”德国《商报》表示,世界最大汽车市场在一夜之间发生变化。最近,中国政府宣布将取消汽车行业外资股比限制,进口税也将“显著”下降。随着中国市场越来越重要,外国汽车制造商未来将扩建在中国的汽车工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