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会现场。

  【环球网赴日本特派记者 谭利娅报道】“日本网友们本来以为,与中国打一仗未尝不可。但当他们看完两个小时的阅兵式直播,他们开始感叹,要是跟中国这样的国家打,日本可能就完了。”4月23日,环球网记者跟随“中日智库媒体高端对话会”代表团一行,在东京参观了日本最大视频分享网站NICONICO办公场所,上述言论正是此次接待中方代表团的网站高管吉川圭三在座谈会上所说的。

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胡正跃在座谈会结束时,向吉川圭三赠送了由中国互联网科技公司搜狗公司研发的“搜狗旅行翻译宝”作为礼物。

  看“弹幕鼻祖”如何对网上内容进行“先审后发”

  据NICONICO网站负责国际合作业务的总监吉川圭三介绍,该公司目前注册用户数有5500万,其中收费会员250万,是全球第一家实现盈利的视频分享网站。该网站有着“弹幕鼻祖”的称号,最先开创了用“弹幕”形式实时呈现网友评论的作法,并通过这种形式把视频分享网站变成一种社交网站。

  此外,NICONICO也成功进军网络教育领域,它开设了“网上学校”,供一些因故不能上学的人进行在线学习,这些学员结束学习后可以获得高中文凭。它也因此成为日本唯一一所可提供文凭的网上学校。

  在中国,由于近年来互联网上存在谣言、色情等违法违规内容,中国正加强对互联网不良内容的整治。在日本互联网领域是否也存在同样问题?对此,吉川圭三说,NICONICO对于违规内容也有审核措施,对于网友上传的内容他们会 “先审后发”,不合适的内容会被删除掉。

  “由于并非所有的用户都是付费会员,所以我们可以任性地对网友上传的内容进行处理。” 吉川圭三说。

“弹幕鼻祖”——日本NICONICO公司办公区。

  “通过直播,日本年轻人感受到了邻国中国的强大实力”

  NICONICO也是日本国内少有的为让日本社会正视战争历史而作出过积极贡献的网站。该网站在2015年曾率先与中国旅日华人导演李缨合作,在日本刊登《1937南京记忆》等抗战影片。当时,这一行为曾遭遇日本右翼势力的抵制和威胁。为确保影片顺利播放,该公司当时花费了数千万日元,投入大量安保,以防止右翼势力捣乱。

  目前,该网站与李缨这位华人导演的合作仍在继续,二者联合在该网站上推出“日中直播热线”。据其介绍,该“热线”通过引用中国官方媒体对中国一些大事件的直播,将活动内容呈现给日本人,直播内容包括中国“九三阅兵”、“两会”以及博鳌亚洲论坛等重大活动,每次都引起很大反响,也让日本的年轻人感受到了邻国中国的强大实力。

  吉川圭三在提到这一点时所说的一个细节内容,引起现场中国代表团成员的特别关注。他回对中国“九三阅兵”进行直播时的场景说:“日本网友们本来以为,与中国打一仗未尝不可,但当他们看完两个小时的阅兵直播后,他们开始感叹,要是跟中国这样的国家打,日本可能就完了。”

  中方代表团成员、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胡正跃在座谈会上对NICONICO所作的工作给予积极评价,并表示,“日中直播热线”这种活动做得很好,希望以后继续做。

  此次“中日智库媒体高端对话会”活动是由环球网和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共同举办,代表团成员包括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胡正跃、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李名刚、第五届中日友好21世纪委员会中方委员周明伟,人民日报高级记者丁刚、中央电视台评论员白岩松及著名旅日华人作家萨苏等人。借助《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签订40周年的契机,双方成员将探讨如何更好通过民间交流促进中日关系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