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广州4月23日电(记者毛一竹)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23日发布的《广东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2017年度)白皮书》披露,去年广东法院审结知识产权案件7.1万件,同比增长64.69%,占全国法院新收知识产权案件总数的近三分之一。其中,专业技术性较强的知识产权民事一审案件同比增长近50%,涉标准必要专利、网络著作权及不正当竞争等纠纷呈现多发趋势。

  白皮书显示,广东是创新大省、专利大省,也是知识产权案件大省。从案件类型来看,涉著作权纠纷增长最为迅猛,专利权、不正当竞争纠纷多发,2017年新收一审著作权、专利权、不正当竞争案件分别为4.4万件、6268件和543件,同比增长115.6%、48%和52.5%。

  赢了官司,却拿不到多少赔偿,是知识产权案件审理的老大难问题。广东法院将知识产权市场价值研究和运用证据规则作为破解难题的主要办法。白皮书统计显示,近三年来,广东商标权、著作权、实用新型和发明专利纠纷权利人平均获偿额分别提高25%、50%、36%、21%,维权合理费用平均获得赔偿的数额增长超过3.5倍。

  此外,广东法院受理的新类型、疑难复杂案件不断出现,特别是涉及知识产权领域前沿问题的标准必要专利纠纷、游戏和游戏画面直播著作权及不正当竞争纠纷等案件,案件标的额高、司法认定难度大、社会关注度高等,给审判工作带来了较大的挑战。  2017年,广东法院先后审结捷豹路虎公司诉广州奋力公司等侵害“路虎”商标权纠纷案、飞利浦公司诉佛山巨天公司“空气炸锅”发明专利权纠纷案、暴雪公司诉北京分播时代公司侵害《魔兽世界》游戏著作权及不正当竞争纠纷案等一大批具有较大社会影响的典型案件。其中,“路虎”商标侵权纠纷案入选2017年度中国法院十大知识产权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