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3日上午,是世界知识产权日,海南日报、南海网、海南互联网+众创中心联合开讲创新创业系列公开第一课——海南知识产权的能力建设。南海网记者 刘洋摄

  南海网、南海网客户端海口4月23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马伟元)4月23日,海南日报、南海网、海南互联网+众创中心联合开讲创新创业系列公开第一课——海南知识产权的能力建设。邀请海南省知识产权局副局长、知识产权保护专家全博,海南省知识产权协会副会长陈欢为网友讲解知识产权相关知识。

  “在目前的经济发达国家已经处于知识经济的状态,而我国也在向着这个方向努力。”全博说,知识经济是以知识产权为核心的知识以作为资产价值主要的分量。目前初步估计发达国家经济有形资产大概不到30%,其余的70%以上都是智慧产权——以知识产权为主的知识。例如电脑当中的操作程序、手机中的安卓程序均是一种思想、想法。所以企业、院校主要的财产越来越倾向于知识产权,有形的货物已经变得越来越次要了。

  4月23日上午,是世界知识产权日,海南日报、南海网、海南互联网+众创中心联合开讲创新创业系列公开第一课——海南知识产权的能力建设,图为海南省知识产权局副局长全博。南海网记者 刘洋摄

  “发明了一个想法用专利的形式写出来,而且愿意公开,作为行政管理方,会给发明者提供一定时期的垄断。例如发明专利为20年,直营专利为25年,甚至一些国家为30年。以一定时期的垄断,换发明者的公开,公开的过程当中,全社会和公众才可以分享该技术。”全博认为,如果不保护,发明者就不会公开,就会对创造的积极性有严重的打击。所以保护就是创造,知识产权制度的核心是保护。

  谈及海南为什么有效发明专利、整个知识产权的量远远低于全国水平,全博认为,并不在于大众不努力,而是因为市场缺乏需求。海南需求与发明相互增进的动力机制有些乏力,尤其是先进制造业非常少。

  4月23日上午,是世界知识产权日,海南日报、南海网、海南互联网+众创中心联合开讲创新创业系列公开第一课——海南知识产权的能力建设,图为海南省知识产权协会副会长陈欢。南海网记者 刘洋摄

  “先进制造业是技术密集度最高,技术需求最强劲的产业。高技术产业当中最重要的部分是先进制造。”全博举例说,海南的航天、育种、遥感、深海都是高科技,而这些方面的发展都刺激了需求。海南将先进制造以及与之相关的高技术产业链布置好,相信几年之后,整个知识产权的量逐步增多。  

  4月23日上午,是世界知识产权日,海南日报、南海网、海南互联网+众创中心联合开讲创新创业系列公开第一课——海南知识产权的能力建设。南海网记者 刘洋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