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网、南海网客户端海口4月23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陈望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为进一步倡导多读书、读好书的文明风尚,营造全民读书、终身学习的良好社会氛围,海南省图书馆在读书日期间在线上线下开展19场涵盖讲座、绘画、展览、朗诵等丰富内容的系列文化活动。

  19场系列文化活动中,有8场专门针对少儿读者。其中“‘童心童梦绘童年’手工绘画比赛”,让少儿读者用手工或绘画的形式展现美丽童年。3岁至15岁少儿可于4月30日前向省图书馆少儿部提交作品,最终获奖结果将于5月揭晓。

  4月20日至5月15日,省图书馆举办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图片展,通过今昔对比的方式,展出百余幅图片,展示30年来海南发生的沧桑巨变。

  4月23日,省图书馆举行“传拓与雕版印刷技艺”观摩体验活动和千册期刊大赠送,受到了广大读者的欢迎和好评。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传拓技艺是中国最古老的“复印术”,是以纸覆在石器、铜器、甲骨、陶器等物件的文字、图案上面,然后用墨“拓”出图案或文字的一种技艺。雕版印刷作为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曾对世界文明进程和人类文化发展产生过重大影响,它体现了古老中国历史和文化厚重,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结晶。

  省图书馆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举办本次观摩、体验活动重在让读者增长见识、感受中华文化魅力,身临其境地体验传拓与雕版印刷技艺的独特魅力和古朴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会中华古典文化的博大精深。

  “我今天选了两本历史方面的书,想多了解一下中国的历史。”市民张小姐说,她今天来省图书馆看书,恰好遇到这里举行千册期刊大赠送活动,市民可随意选取两本书带走,但要填写省图书馆报刊阅览室读者问卷调查便可。

  省图书馆报刊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了迎接世界读书日,省图书馆挑选了近千册期刊现场赠送给读者,这些期刊内容包括时政、历史、教育、卫生、时尚等。“千册期刊大赠送活动深受广大读者欢迎,有不少读者前来选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