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上海4月23日电(记者 姜煜)“第十二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23日在上海举办,围绕“价值的力量”这一主题,来自国内外的上百家私募股权机构汇聚一堂,共论当前投资新热点。

  投中信息创始人及CEO、投中资本管理合伙人陈颉在论坛上表示,当前,中国新经济领域的一些领先公司正在对资本产生巨大的“虹吸效应”,这些公司对资源和资金的获取越来越集中,特别是那些“技术驱动+人口红利”或“技术驱动+消费经济”的“头部公司”。他举例说,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行业中的2到4家领先公司就获取了60%至80%的行业资源,一些大型VC和PE,以及向资产管理公司转型的VC、PE机构尤其青睐这些“头部公司”。

  新经济领域“头部公司”的崛起还得到了互联网的赋能,基于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中国的互联网巨头纷纷加持新经济领域的“头部公司”,陈颉称,这将使得新独角兽出现的速度大大加快。

  建银国际董事长兼总裁胡章宏的投资眼光十分独到,他认为“湾区”已经成为引领全球科技创新的焦点,值得投资者关注。

  胡章宏称,目前全球创新投资领域有三大趋势,一是技术迭代的速度越来越快,一些技术进步和应用的速度超过大多数人的想象;二是随着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快速发展,创新模式变得更加多元化;三是创新的集群效应越来越明显。

  “在上述三大趋势下,全球创新活跃的区域愈发集中,特别是集中在几大湾区,包括东京湾、纽约湾区、旧金山湾区和粤港澳大湾区等,这些湾区有望成为全球科技创新的中心,”胡章宏说,新时代的新湾区背后蕴含着大量的商业机遇,包括科技创新发展的机遇、湾区内产业整合的机遇、资本市场改革带来的机遇等。

  晨兴资本以投资了小米而在业界名声大噪,在该公司创始合伙人刘芹看来,最值得投资的是“人”。他表示,决定投资成功与否的关键要素是企业家和创业者,风险投资者需要知晓“我们与什么样的企业家和创业者在一起”,此外,也应关注行业的“变局者和变革者”。

  德弘资本董事长刘海峰则将“好的PE投资”定义为:能为投资人创造长期、稳定和跨周期的优异回报,而且这些投资为所投企业带去的不仅仅是资本,还有资本的附加值,以让企业做大做强。

  瑞穗证劵亚洲公司董事总经理及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在论坛上预测了中国的经济形势。他称,中国经济2017年达到了6.9%的超预期增长,今年一季度经济增速仍达到6.8%,当前中国经济的亮点是消费增长非常稳健,预计今年中国经济仍将表现良好。(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