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钟帆)建设北路北延线(蜀龙路五期)机车厂段开工建设、龙光世纪中心加快推进、成都·星月里B区竣工投用……4月的成华区八里庄二仙桥片区,放眼四周春意盎然,工程项目建设如火如荼。这里过去是仓储物流企业聚集区,如今被规划为八里庄文化创意发展区,随着城市更新的持续推进,城市发展空间不断拓展、基础设施和公建配套日趋完善、生态环境持续优化、片区产业基础不断夯实。

  据了解,作为成华区六大产业功能区之一,八里庄文创发展区将依托东郊记忆、理工大学,引进视听新媒体、演艺娱乐、创意设计、文博艺术类文化创意企业,以及科技研发、教育培训、专业服务为主的商务服务企业,打造成都国际创意商务中心;着力打造高端商住区,将八里庄创意商务区建设成集文化商贸、创意办公、总部商务于一体的“成都市城市副中心”。

  “一季度,我们功能区共有12个新建项目开工,随着一个个项目的加快推进,功能区将逐步形成‘三微城一走廊’发展新格局。”据八里庄文创发展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全面落实年的部署,今年八里庄功能区确定了5大具体工作目标,将完成1个文创产业园区建设、建成2处特色商业街区、举办不低于3个国际性品牌节会活动、引进不少于4家总部企业、引进不低于50个优质文创企业或项目。

规划引领高端设计“八二片区”新蓝图

  大发展需要大战略,谋定后动,规划引领。

  去年以来,成都市委深入落实“一尊重五统筹”要求,高起点组织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全景描绘城市未来发展的空间脉络和蓝图愿景,为城市建设发展提供路径遵循,要求增强运用科学规划指导建设发展的意识,以战略性研究指引区域发展方向,以控制性详细规划优化空间秩序,以修建性详细规划提升建设品质。

  八里庄文化创意发展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八里庄片区陆续腾挪出的可开发用地超过3000亩,是中心城区内不可多得的可成片规划、整体打造区域;同时,拥有14处工业文明遗址的“八二片区”发展文创产业的条件“得天独厚”。

  坐拥优势,八里庄文创发展区加紧制定《工业遗址保护利用实施规划》,将二仙桥沿线铁路与站台、禾创药业仓库、109仓库、103仓库、华西混凝土供应站、原101货运市场、锦江电器厂、机车车辆厂、灯光球场等点位的保护利用工作提上了议事日程。

  高端切入的规划优势提升区域定位。聚焦“文旅成华”品牌塑造,利用“北改”腾挪的空间红利及老工业基地工业遗产资源,编制《工业遗产保护利用实施规划》,擦亮工业文明名片,完成机车厂片区、二仙桥西片区城市设计并推动控规优化,高标准谋划品质城市、产业城市、生活城市,成为成华创建“中优典范区”新标杆。同时,围绕项目用地保障抓城市规划,2月底前完成了二仙桥西片区控规调整。

  聚焦“全国重要的文创中心”城市功能,结合新经济六大形态及区域特色资源,突出音乐戏剧、影视传媒、电竞动漫三大主业,完成《八里庄文创发展区建设发展规划》、《东郊文创集聚区产业规划》,明确产业导向、发展方向、招商对象,拟定《东郊集聚区产业促进政策》,为产业集聚发展赋能。

项目支撑加速文化创意产业新突破

  “一切为了发展,一切为了项目。”成都市委强调,要把抓项目、抓投资作为全市工作的“重中之重”,坚决摒弃“区位条件论”“基础条件论”,谋定后动做到“六个强化”,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

  今年一季度,八里庄文化创意发展区有万科天荟等12个新建项目动工开建,总投资126.5亿元。据介绍,今年八里庄文化创意发展区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加快启动建设,确保完美世界文创产业园10月底建成移交;6月底前实现机车厂、省物流等自改项目首期动工;加强龙光、龙湖、万科等21个产业项目跟踪督促;协调推动成都自然博物馆、省方志馆等项目加快实施。

  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仙韵二路于4月底、蜀龙路五期于9月底前通车,加快仙韵一路等15个在建项目进度,启动民兴路、人民塘路等16个项目。

  在公建配套上,今年将完成49中一期、二仙桥西片区幼儿园建设,启动二仙桥西片区小学等15个公建项目建设,前瞻性研究优质教育、医疗资源引入方案。

  目前在八里庄文化创意发展区,龙光、万科、户信名人等停滞数年的商业地产项目竞相启动;中铁建广场、中迪创世纪B区等12个产业项目竣工投用,楼宇面积增至60万㎡,品质楼宇增至6个;铁塔厂、二仙桥5号B1等3宗共计296.86亩产业用地高溢价率出让……随着一个个项目的加快推进,城市副中心功能日益凸显。

  去年,八里庄文化创意发展区已成功引进了完美世界、繁星戏剧村、阿里巴巴现场娱乐、域上和美等领军性拳头型文化企业落户,签下了杭州新天地·西部文创之芯、中信城开·中歌艺术城、中车产业城等15个重大合作项目,签约总投资逾500亿元。目前,还有华谊创星国际影视IP产业城、澳康达国际汽车文化综合体、乐道互动、英雄互娱等优质项目正在加紧洽谈中。

  产业聚集构建“三微城一走廊”新格局

  全局上谋势,关键处落子。

  八里庄文化创意发展区将高标准起步,着眼长远,打造成享誉全国的“文创之心创客乐园”。

  据发展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八里庄文化创意发展区,“工业文明+文创产业”的聚合效应逐步彰显。2018年,将狠抓产业聚集,产业驱动赋能文创新中心。与校院企结对建立发展共同体。力争与理工大学共建“环理工知识经济圈”,与航天科工共建创智平台,与中车集团共同打造中车产业城,与省物流共建“智慧物流生态圈”。

  同时,强化“三微城一走廊”产业格局。依托东郊记忆,推进中歌艺术城、阿里巴巴现场娱乐等文创产业项目落地,构建“成都东郊·音乐里”。以禾创、机车厂等工业遗产点位为依托,加快完美世界文创产业园、中车产业城、铁投·泰景创意园建设,推动杭州新天地、华谊创星等项目落地,构建“成都1951·时光里”。依托幸福里特色商业街,推进首创S68国际美食街建设及八里住区改造升级,打造商业美食新名片,构建“成都味道·幸福里”。

  此外,依托地铁14号线,整合中电锦江、107仓库等资源,聚合乐道互动、英雄互娱等企业构建电竞游戏产业圈,打造国家级电竞游戏运营基地,建设“电子科大-理工大创智走廊”。

  “将立足“文旅成华”品牌打造,激发“工业遗产+文创产业”聚合效应,3月底前完成发展区形象宣传片制作。借力国际性节会活动开展区域宣传,力促圣埃蒂安国际双年展落户,在更高层次吸纳全球优质资源。三是利用各级投促平台和宣传媒介,开展产业研究、专题论坛等活动,针对性开展片区推介。”八二片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