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生活新时代——公共服务电子支付二维码“福码”应用成果发布会在海峡会展中心7号馆举行。 叶秋云 摄

  中新网福州4月23日电 (叶秋云)23日,在首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上,数字生活新时代——公共服务电子支付二维码“福码”应用成果发布会在福建省福州市海峡会展中心7号馆举行。

  发布会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组委会携承办单位福建博思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发布福州市首创的公共服务电子支付二维码技术规范即“福码”在公共服务大数据平台建设运营、政务非税收入收缴电子化、电子票据应用以及“政企通”支付平台等领域的应用成果。

  据介绍,福州市电子缴费公共服务平台自2017年10月24日在16路公交车上试运行以来,总交易量达49万笔,已广泛应用在福州市公共服务电子支付业务中。近一个月,平均每天交易笔数达到了14500余笔,在周一交易高峰期时,高达15700余笔。

  主办方表示,“福码”已成功建立起公共服务数据运营体系,由此分析、挖掘数据价值,形成系列智慧决策模型,能够为公众、政府及商业提供大数据服务。

  其称,以交通领域为例,“福码”大数据可以实时显示“公交平均人次”“地铁平均人次”“咪表平均人次”“支付总笔数”等信息,为市民出行提供实时建议,为政府制定公共交通政策提供决策依据。

  据了解,政务服务领域涉及大量的政府非税收入资金, 作为公共服务电子支付二维码“福码”的主力研发机构,福建博思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建设的政府统一支付平台、非税收入收缴电子化和电子票据产品是“福码”在政务服务领域应用的有力支撑。

  截至目前,全国共有12个省级以上行政事业单位已签约建设或正在建设非税电子化业务;24个省级以上行政事业单位已经建设票据电子化,其中北京等9个省份已有部分试点单位上线应用;北京、黑龙江等六省和福州市已签约建设统一支付平台。

  据其员工介绍,该公司近年来,积极布局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为核心的智慧城市建设,并相继在福州、莆田、泉州等地落地实施。未来,博思软件还将充分发挥技术、资本和人才的优势,全力推进双方合作协议落地,将公共服务电子支付二维码“福码”打造成为政务民生支付领域的新标杆。(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