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网南充4月23日讯(记者 李慧颖 摄影报道)4月23日,四川省2018年“书香天府·全民阅读”暨南充市“书香天府·万卷南充”全民阅读活动在阆中古城举行。恰遇细雨纷纷,却丝毫不影响大家参与活动的兴致。“来这里感受书卷气息,听国学经典朗诵,让我决定回家后还是要拿起书本,畅游其中。”阆中市民罗正彪观看启动仪式后感慨道。

  据了解,目前南充“书香天府·万卷南充”活动氛围正浓,“全民阅读、全域阅读、全时阅读”正在袅袅书香中成为人们美好生活最时尚的表征。2017年,南充数字图书馆平台、公共图书馆和农家书屋管理系统、南充市高校图书馆和公共图书馆服务联盟相继联通,“一卡通免费阅读”,全市书籍实现市民共享,在全省率先跨入阅读新时代。

  而作为此次全省全民阅读活动的举办地,阆中古城更有“琅嬛福地”之美誉,是传说中天地藏书之所,自古文风鼎盛,人才辈出,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在科举历史长河中出过4名状元、115名进士、400余名举人,是四川省有名的“状元之乡”“诗词之乡”。在推动全民阅读活动方面做出了许多样板。2012年阆中市在全省率先推出“千年古城·万家书香”全民阅读项目,创建了世界知识出版社书院、阿来书院、童年书屋、四川旅游书院等各类特色书院(屋、吧、店)60余家、社区书屋45个,收藏各类图书25余万册。常年开展阅读讲座、论坛、沙龙等系列阅读活动,古城处处书香弥漫,游客在旅游度假时,随处感受到古城阅读氛围和书香气质,并参与其中充分享受阅读带来的乐趣。

  全民阅读活动期间,阆中当地将开展图书展销、阆中地域文化图书展示、图书漂流、图书以旧换新以及图书馆借阅证免费办理等活动,部分知名作家也将到现场签名赠(售)书;在各书吧、书房、书院、书屋将邀请名人、作家、艺术家、行业专家、阅读团体举办沙龙或讲座等。

  据悉,阆中市已向全社会发出“众筹图书·众创书香”捐书倡议,倡导市民游客将闲置的书籍无偿捐献给图书馆,为大家提供更多精神食粮,让图书在读者手中流动起来。阆中市民孙金琳在活动现场告诉记者:“这样的活动非常有意义,更好地促使大家加入到阅读中,至少我成为了其中一份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