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军在启动仪式现场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邓童童)4月23日是第23个“世界读书日”,四川省2018年“书香天府·全民阅读”暨南充市“书香天府·万卷南充”全民阅读活动启动仪式在阆中古城举行,朱军、阿来等文化名人亲临现场,邀请市民游客共启“悦读之旅”。

图书报刊展

  天空下着淅淅沥沥的小雨,古城却处处书声琅琅,各类阅读活动精彩纷呈。贡院广场展陈着首批300余种四川历史名人出版物,中国作家协会一级作家、央视《百家讲坛》主讲嘉宾梅毅举办的讲座和签名售书活动引来不少市民游客围观;古城内多处老院子里分别举行着吟唱朗诵会、摄影展、惠民书展等活动;“新阅读”展示、书香院落展示、书香校园展示、阅读沙龙活动、图书漂流活动等系列主题活动也同时在古城各处展开。

古诗吟诵

  启动仪式现场,央视著名主持人朱军朗诵了一篇关于四川历史文化名人落下闳的文章,吸引了不少市民游客驻足聆听。他称:“关于读书的金句,我们的祖先留下太多,中国人的老话句句都充满哲理。在文字中你读到的不光是知识,更重要的是文化。”“读好书,能让我们的人民更加地相互亲善,我们的国家更能成为一片充溢着人文之美的祥和国度。”茅盾文学奖获得者、四川作协主席阿来为阆中“千年古城·万家书香”活动代言,呼吁现代社会人们要多读书,读好书。

古诗吟诵

  据介绍,“书香天府·全民阅读”活动旨在倡导建设书香社会,动员全社会力量,构建全民阅读服务体系。而阆中古城素有“琅嬛福地”的美誉,是传说中天帝藏书之所,自古文风鼎盛,人才辈出,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在推动全民阅读活动方面做出了许多样板。近年来,阆中市率先推出“千年古城·万家书香”全民阅读项目,充分利用其丰富的旅游资源,着力推进“悦读+旅游”新模式,创建了世界知识出版社书院、阿来书院、童年书屋、四川旅游书院等各类特色书院(屋、吧、店)60余家、社区书屋45个,收藏各类图书25余万册。同时,常年开展阅读讲座、论坛、沙龙等系列阅读活动,古城处处书香弥漫,为游客完美开启了一场“悦读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