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网成都4月23日讯(记者 李慧颖)天府文化历史悠久,历代名家吟诵天府文化的名篇佳作灿若星河。李白、杜甫、苏东坡、陆游等都留下过书写天府大地的精美诗篇。在第23个“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书香之府、诗圣旧居杜甫草堂迎来了2018“书香成都”全民阅读活动暨天府文化诵读比赛、“城市阅读空间”建设启动仪式,文人墨客聚在这里共襄阅读盛举。

  天府文化诵读 传承巴蜀风雅

  “创新创造、优雅时尚、乐观包容、友善公益。”成都既是长江上游古代文明的发祥地,也是天府文化的发生地。成都平原自古被誉为“天府之国”,是古蜀文明的发祥地,孕育积淀出了思想开明、生活乐观、悠长厚重、独具魅力的天府文化特质。天府文化业已成为彰显成都魅力的一面旗帜,是成都的根与魂。

  从古至今,成都作为四川的地理和政治中心,其文化充分吸纳和沉淀了巴蜀文化的精华,同四川各地的文化同本共源,相互影响和促进,共同创造了独具魅力的天府文化。此次成都联合巴中、广元、宜宾、资阳、攀枝花、乐山、德阳、遂宁、阿坝、甘孜十个区域文化合作城市,共同发起“天府文化诵读比赛”活动,通过诵读比赛的形式,增强建设“公园城市”和“世界文化名城”的文化自信,让更多的人成为天府文化的传承人和传播者。这既是区域文化交流合作的一次有益尝试,也是传承弘扬巴蜀文化的创新举措。

  全国首创“城市阅读空间” 邀全民悦读

  活动现场,成都图书馆馆长肖平宣布成都图书馆“城市阅读空间”项目正式启动。肖平介绍,成都图书馆已征集20家本土知名书店共同建设图书馆“分馆”,为广大市民提供更广泛、更多元的公益阅读服务。

  将公共图书馆与实体书店相结合建设城市阅读空间,从买书到借书,彻底拆掉阅读门槛,这在全国尚属首创。“将在更大范围、更多空间、更多时间让公共文化、阅读服务惠及更多市民。”这对于创新公共文化运营服务模式,形成公共文化建设合力,增强公共文化内容有效供给,加快构建体现新时代发展趋势、彰显城市特色、契合市民文化需求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有着重要意义。

  据悉,2017年成都书店数量已达到3463家,位居全国第二,很多高颜值的书店已成为成都一道亮丽的文化风景线。

  此次携手书店,共同打造的“城市阅读空间”,由书店向读者提供不低于20平方米、不少于10个座位的场所,图书馆则根据书店不同读者群的特点,提供2000册图书并统一管理。同时,结合读者群特点,每年开展公益阅读活动不低于20场。这些“城市阅读空间”将与其他“城市阅读空间”以及公共图书馆实现通借通还,让读者就近借还书。

  成都作为首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西部文创中心,也是“2017中国书店之都”,公共图书馆与实体书店的结合将展现出独特的文化魅力。今后,在成都诸多的印象中,“最具阅读气质”的城市形象将越来越耀眼。城市阅读空间是个小空间,但是却可以支撑大未来。要让城市阅读空间像“珍珠”一样,散落到城市的各个角落,让广大市民可以在里面安静地读书,享受阅读带来的乐趣。

  首批成都图书馆“城市阅读空间”名单(20家)

  三联韬奋书店(成都)有限公司(三联韬奋书店成都店)

  四川方所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方所成都店)

  四川言几又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言几又·今日阅读中粮鸿云书店、言几又·今日阅读建发鹭洲里书店)

  新华文轩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文轩连锁分公司(文轩BOOKS九方店)

  四川文轩轩客会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轩客会镋钯街店)

  成都琦乐无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琦竻不打烊书店)

  成都人宅集本屋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侘集本屋)

  成都布克购书中心有限公司(布克购书中心交大书店、布克购书中心蜀汉书店)

  昆明新知集团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新知图书成都书城)

  四川钟书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钟书阁成都店)

  四川光华财经书城有限责任公司(光华财经书城光华书店、光华财经书城同德书店)

  四川蜀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积极生活书店吾悦店)

  成都散花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散花书院文殊坊店、散花书院铁像寺水街店)

  成都自然成长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唯书阁书吧)

  成都独活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独活书店)

  四川省天平法律图书有限公司(天平法律书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