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网报道 记者 赵会芳】乌克兰总统彼得 波罗申科此前因声称“莫斯科的建立是‘基辅大公们一个轻率的决定’”而遭到俄罗斯政客的挤兑和嘲讽,然而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近日,波罗申科因自夸乌克兰护照和军队的言论,又引起了本国民众的调侃。

  俄新社4月22日消息,波罗申科日前在推特上指出,根据瑞士顾问公司亨利与合伙人发布的国籍质量报告,乌克兰护照在国际上的排名比之前提高了20个名次,而该排名的提升得益于欧盟对乌克兰实行的免签政策。看到该声明后,乌克兰网民们纷纷提醒波罗申科应该提高国民生活水平,而不是护照排名。

  有网友对波罗申科讥讽道:“也许正因为如此,您的大臣们才让自己的孩子去美国,目的是不让他们拿到这含金量最高的护照。 ”还有些乌克兰人指出,总统波罗申科和免签政策的实施没有任何关系。他们表示:“不明白波罗申科对争取免签政策做了什么贡献?他做的一切都是为了破坏改革。那些真正做出贡献的人已经被赶出了乌克兰。如果不是因为波罗申科,乌克兰的GDP每年至少能增长百分之十。”

  此外,波罗申科曾在4月15日称,最近4年里乌克兰军队一直在养精蓄锐,如今乌克兰的武装力量已经成为欧洲最强的军队之一。而乌克兰电台NewsOne近日公布的民意调查显示,多数乌克兰民众对波罗申科该言论报以嘲笑态度。

  一名基辅的居民称:“乐观,乐观,总的来说太乐观了…… 这样说吧,这样的言论更多地像是对民众的挖苦。”另一名受访者说:“幽默,这当然是幽默。不然还能是什么?在南极大陆上当然是最强的军队。”还有受访者表示:“荒谬!我甚至不明白他这样说有何目的,为了什么。”

  2017年5月,欧洲议会主席安东尼奥 塔贾尼与马耳他内务部长兼欧盟委员会主席卡梅罗 阿贝拉签署了向乌克兰公民提供免签制度的最新协议,自2017年6月乌克兰人可以持电子护照在欧洲申根区进行旅行探亲访友等活动,逗留时间不能超过90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