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消息 近日,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养学生独立自主、团结协作能力,成都三原外国语学校初一、高一年级学生来到绵阳梓潼中国两弹城景区,开展“研学两弹城,传承家国情”活动;而初二、高二年级的学生则到达川菜博物馆,了解川菜历史文化。

包熊猫饺子

  研学两弹城 传承家国情

  据了解,中国两弹城位于绵阳梓潼县,1965年8月三线建设时期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内迁梓潼,在此相继完成原子弹、“氢弹”的设计方案。19日上午,初一、高一年级的同学们与老师到达两弹城进行研学。

  学校老师表示,设定研学两弹城,就是希望学生们对“两弹”的发展历史有更深入了解,学习科学家前辈们身上艰苦奋斗、拼搏不息的优秀精神,培养学生们的民族自信心、民族自尊心以及为国争光的爱国主义精神。

参观两弹城

来到户外,同学们耍得嗨

  可以“吃”的博物馆 牵动学生味蕾

  该校初二、高二年级组的学生们来到郫都川菜博物馆,在老师和教官的带领下,参观川菜典藏馆、了解灶王庙祭祀礼仪文化、学习川菜制作等。

  与其他博物馆不同,这是一座可以“吃”的博物馆。在川菜原料展示区,同学们头戴白帽,加工“郫县豆瓣”,一些学生手推石磨开始研磨豆浆。“先和面,再将面揉成圆球,最后将面团压扁,放入肉馅包成饺子。”在博物馆的厨师指导下,同学们开始制作熊猫饺子。此次行走课堂,同学们了解了川菜的历史、特点和文化,并品尝了成都16种风味小吃。

  学校人士表示,课外研学活动从2000年建校以来一直有开展,深受学生们的喜爱。主要是让学生能从个体生活、社会生活及与大自然的接触中获得丰富的实践经验,形成并逐渐提升对自然,社会和自我之间内在联系的整体认知,具有价值体认、责任担当、解决问题、创意物化等方面的意识和能力。(文/杨德)

手推石磨,制作豆浆

体验郫县豆瓣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