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出了两位女狮王

  南宁姑娘黄洁雯“女承母业”

  不仅舞狮厉害,还是一名国家级的裁判员

  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记者 何学俏 文/图

  舞狮是一种民间艺术,每逢佳节或集会庆典,人们都喜欢叫舞狮来助兴。通常舞狮都由一个团队合作表演,有舞狮子、击鼓等。舞狮需要力气与技巧结合,所以舞狮者多数都是男性。南宁姑娘黄洁雯则是舞狮界的一朵花——今年26岁的她,从小受妈妈的影响,与舞狮结下不解之缘,她不仅能击鼓号令,还能和伙伴一起挥舞狮头,把狮子舞得栩栩如生。如今,黄洁雯不仅是南宁市龙狮群英会的领队,还考取了中国龙狮运动协会国家级裁判员证书。

  在锣鼓紧凑的声响中,狮子欢快舞动,手持葵扇的引导人绕着狮子做出各种舞姿动作,狮子在它的引导下,一会儿抖毛,一会儿眨眼,一会儿挠痒,场面十分有趣,围观者连声叫好,现场掌声不断……4月22日下午,在南宁市新阳路南罐社区生活区里的一处训练场地,记者见到了黄洁雯。此时的她,正和队友们一起练习各种舞狮技术。

  在训练间隙,黄洁雯和记者聊了起来。“我在娘胎里的时候,就受到舞狮的熏陶。”黄洁雯说,自己之所以对舞狮这个行当如此热爱,是受母亲影响。她的母亲获得过广西女狮王的称号,耳濡目染下,她也就爱上了舞狮。

  “我两三岁的时候,妈妈就带上我去舞狮了。”黄洁雯回忆,妈妈当年练习舞狮的时候,幼小的她就在旁边跟着比划。

  黄洁雯参加舞狮队,家里人最初是不太同意的。“他们拿我没办法,再加上我的妈妈也是舞狮队的,大家更没有理由劝我了。”黄洁雯说,她现在是“纯正宗女汉子”,认识的男性朋友都是兄弟,女性朋友和她出去玩都会觉得很有安全感。

  除了舞狮,黄洁雯平时还去一家纹身馆上班。纹身需要一个很安静的场合,“这一动一静,我都沾上了。”黄洁雯打趣道。

  台上1分钟,台下10年功。 在训练现场,黄洁雯和她的队友一起练习高难度舞狮动作——“金鸡独立”、“空中飞人”、“雄鹰展翅”等。“这些高难度动作的练习非常辛苦,在练习中经常会出现磕磕碰碰,甚至会流血,但没有一个人放弃。”黄洁雯说,每次出演这些高难度、高技巧的舞狮表演,都会收获雷鸣般的掌声。感受到观众的欢呼和掌声,这些对舞狮人来说,是非常值得的事。

  “作为一个舞狮人,无论是狮形狮貌,还是力量、胆识、心理素质、默契度,都要以一流的状态呈现在观众面前。”作为黄洁雯入行舞狮的引领人,她的母亲陈丽英无时无刻都在提醒女儿作为一个舞狮人应具备的素质。

  “我想把舞狮这个行业当作一个课程,让它走进校园。让人们记得中国还有这类文化国粹,让它得以更好地传承。”黄洁雯也有自己的梦想,将来她的团队除了演出、表演,还想展开培训,将舞狮文化发扬光大。


  图片载入中,请稍候...

  

  


  图片载入中,请稍候...

  

  


  图片载入中,请稍候...

  

  


  图片载入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