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4月23日电 (记者 陈溯)记者23日从中国农业农村部获悉,一季度,中国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总体合格率达到97.3%。

  当天农业农村部公布了一季度农业农村经济运行情况。数据显示,中国农产品质量安全继续保持较高水平,一季度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总体合格率达到97.3%。一季度,新认证绿色农产品4504个,有机农产品1618个。

  在当天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局局长广德福介绍,一季度国家农产品安全例行监测,共监测了31个省(区、市)和5个计划单列市,153个大中城市,452个蔬菜生产基地,156个生猪屠宰场,463个水产暂养池,1494个农产品批发市场、农贸市场和超市,抽检蔬菜、水果、畜禽产品和水产品等四大类产品78个品种,9686个样品,抽检总体合格率达到97.3%。其中蔬菜、水果、畜禽产品和水产品的抽检合格率分别为96.2%,96.9%,98.3%和98.6%。

  广德福表示,今年扩大了监测范围,重点增加了农药和兽用抗生素等影响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的监测指标,监测参数由2017年的94项,扩大到今年的122项,监测的科学性、有效性和针对性进一步增加。

  目前,农业农村部已将监测结果通报各地,对合格率较低省份存在的问题进行督办,对监测发现的问题有针对性地跟进开展监督抽查,依法查处不合格产品及其生产单位和经营主体。

  2018年是中国的“农业质量年”,广德福表示,2018年初下发了《关于农产品质量监管工作的通知》,启动了2018年农资打假工作。

  “下一步将继续加快推进安全优质农产品公共品牌发展,满足消费市场对农产品多样化、绿色化的要求,保障民众吃得安全、放心、优质。”广德福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