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进行的这次手术获得了成功,开创了世界先例。”在特拉维夫“突发事件与自然灾害应急机制国际研讨会”的学术报告会上,面对来自美国、以色列等国的全球顶尖医学专家,以色列医学博士莫瑞斯·托帕兹讲述了他在中国成功运用其首创技术的案例。现场专家听后表示,这一技术在紧急处置灾害造成的伤害方面具有非常广阔的前景,同时对中国在该领域的医疗水平表示赞许。

  托帕兹是以色列知名整形手术专家、以色列西勒雅法医疗中心整形外科的创建者兼主任,多年来频繁来往于中以两国,为双方医疗合作牵线搭桥,推广其首创的“可调节给氧负压创伤治疗技术”和“新型皮肤外扩张技术闭合大型创面技术”,曾荣获中国政府授予外国专家的最高奖项——中国政府友谊奖等多项大奖。

  “从2005年12月开始,我和中国结缘越来越深。”多年来,托帕兹频繁往来于北京、上海、山西、四川等地进行学术交流及手术,不仅救治了大批疑难杂症患者,还带动了各地的烧伤整形治疗技术、治疗各类急慢性难治愈创面技术的发展。在他的手机里,有“以中医生小组”“以中学术交流”等不少微信群,他经常利用微信群,同中国医生交流、研讨业务,叮嘱注意事项,远程指导手术。

  只要有能力,就对需要帮助的朋友伸出援手,这是托帕兹的人生哲学。2008年汶川大地震发生后,他自愿前往灾区,捐赠器材、培训医生,成功救治了数千名伤员。“地震发生时,我正在从北京飞往特拉维夫的航班上。”托帕兹说,因为他的不少医生朋友在成都,他落地后第一时间就给他们打电话,询问是否需要帮助。“我来到四川后,当地给了我很大的支持,让我能立即投入工作。”托帕兹和一同工作的中国医务人员结下了深厚的友谊,被亲切地称为“老托”。

  日前,托帕兹凭四川省外国专家局签发的该省首张《外国高端人才确认函》,获得了“外国人才签证”,凭借这张有效期10年的签证,他可以享受多次入境、每次停留180天等多项便利。

  “人才签证大大方便了外国人才出入中国,其办理流程和申请手续在原来的基础上有很大创新,是一项优惠外国人才的好政策、好举措。”托帕兹说,如今中国在诸多领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医学领域需要长时间的积淀和发展,以中的合作潜力巨大。“医学合作,让更多人受益”,托帕兹说,这是一个惠及全社会的伟大事业。

  谈到未来的打算,托帕兹说,他希望尽自己所能构建以中医学合作网络,让双方实现更多有效对接,方便互相交流、学习。

  《 人民日报 》( 2018年04月23日 03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