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网综合报道】据日本时事通信社4月22日报道,日本冲绳县立埋藏文化财中心近日公开了利用数码技术复原的旧石器时期日本人的面部复原雕像。

  此前,研究人员在距今约2.7万年的“百保竿根田原洞穴”遗址发现了日本国内最古老的全身人骨。该遗址同时出土了至少19具保存良好的旧石器时代人骨,其中4具面部骨骼保存较为完整。

  研究小组随后尝试利用数码技术对这4具面部骸骨进行复原:先利用3D打印技术制作出模型,再用黏土刻画面部。最终再现了脸骨主人的面貌。

  其中,4月20日公开的是4号面部骸骨的复原图。这是一位大概30至40岁的中年男性。他的面部轮廓凹凸鲜明,额头宽大,鼻子山根较低,眼睛和嘴巴等面部器官较为集中。据研究人员表示,这种长相近似于当时中国南方、越南等“南方系人种”的长相。

  研究小组负责人、琉球大学原副教授土肥直美表示,虽然旧石器时期日本人长相是个值得探讨的课题,但百保竿根田原洞穴遗址中人类遗骨及牙齿出土量更大,研究团队计划对这些遗骨进行综合分析,以复原当时人们的生活状态及生存环境。

  旧石器时期日本人面部复原雕像从4月20日起在国立科学博物馆展出。(实习编辑:黄凯 审稿:杨子晴 王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