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开罗4月22日电(记者郑思远 李奕言)正在埃及访问的中国政府叙利亚问题特使解晓岩22日表示,近日叙利亚形势趋于紧张,各方亟需让局势降温,回归政治协商解决的轨道。

  解晓岩当天在开罗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近期叙利亚局势复杂多变,军事对抗风险上升,停火谈判面临严峻考验。有关各方应给紧张的局势降温而非浇油,避免冲突激化扩大。中方一贯反对在国际关系中使用武力和武力威胁,主张在国际法框架内通过对话政治协商解决叙利亚问题。

  解晓岩强调,叙利亚人民需要和平稳定、经济发展、社会安宁,叙利亚的未来应该由叙利亚人民自主决定。有关国家绕过联合国安理会采取单边军事行动,违背《联合国宪章》宗旨,违反国际法原则和基本准则。

  解晓岩说,中方长期以来扮演劝和促谈的角色,一直在做相关各方的工作,在不同场合和不同时间节点提出了自己的主张和倡议。

  他说,中国是负责任的大国,愿意在维护地区和平方面尽到自己的力量。中国与各方拥有良好的沟通,近期中国政府先后邀请叙利亚政府和叙反对派代表访华,进行劝和促谈,并将召开由专家和学者参加的叙利亚问题研讨会。中国还积极参与叙利亚人道救援工作,宣布多批次对叙利亚人民的人道主义援助。中方也将在有安全保障的前提下,鼓励中企积极参与叙利亚重建工作。

  就叙利亚“化学武器袭击”疑云,解晓岩表示,中方反对任何使用化学武器的行为。对有关疑问不可预作判断,需要联合国指定专业人士组成调查团到现场进行全面、公正、客观和专业的调查,通过确凿证据得出符合实际、经得起历史和事实检验的结论。

  解晓岩在访埃期间会见了埃及外交部官员和有关机构负责人,就当前叙形势发展和下一步如何推动政治解决等问题交换了意见和看法。解晓岩表示,埃及作为地区重要国家,在推动各方实现停火、消除冲突以及推进叙问题政治解决等方面一直发挥着积极作用。中方愿与埃方保持沟通协调,为早日妥善实现叙问题政治解决作出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