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4月23日电 据日媒报道,日前,日本防卫省官员及参与南苏丹联合国维和行动(PKO)派遣队员称,2016年被派往南苏丹开展联合国维和行动的陆上自卫队部队,曾向所有队员发出携带武器命令。这将成为南苏丹联合国维和行动中,第2例被曝光的携带武器命令。

  据报道,2016年7月,南苏丹政府军与反政府势力发生大规模交火,日本被派往开展联合国维和行动的陆上自卫队部队,向包括通常不持武器队员在内的所有队员,发出了携带武器命令。派遣队员作证称“当时是战争,以为部队会覆灭”。

  据悉,参与南苏丹联合国维和行动的条件是满足“争端方之间达成停战协议”等5项原则,当时,日本政府解释称“并非武力争端”,但报道称很有可能参与的依据不成立。

  同时,防卫省公布的陆上自卫队日报中,也对2016年7月的大规模交火使用了“战斗”的表述,概要此前已经被曝光。但关于部队如何应对,2017年2月公布的日报“警备态势”一页全部被涂黑,因此无从得知。

  据派遣队员称,当地时间2016年7月8日傍晚开始,宿营地所在的首都朱巴陷入大规模交火。10日,约20名反政府势力据守距离营地约百米的大楼,与政府军展开了激烈枪战。因此队长向所有队员,包括负责基建、通常不持枪的工程部队,下达了携带武器的命令。作为枪战进一步扩大时的正当防卫与紧急疏散措施,队员荷枪实弹进行防备。

  报道称,由于可能被流弹击中,队员不得走出所居住的建筑,战事稍有平息后,才避入宿营地内的疏散用集装箱内。虽然当时并未出现开枪的局面,但有派遣队员回顾称,“当时真的处于战争当中。我认为如果他们进入宿营地,部队会覆灭。”

  据悉,当时约350人作为第10批部队被派往南苏,主力是陆上自卫队第7师团。2014年1月,日本第5批部队也曾被下达携带武器命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