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塔那那利佛4月22日电(记者文浩)马达加斯加总统埃里·拉乔纳里曼皮亚尼纳22日晚发表电视讲话,谴责马反对派21日在首都塔那那利佛发起的游行示威活动“如同一场政变”。

  埃里在讲话中呼吁马达加斯加民众保持克制。他表示,自1972年至2009年,马达加斯加的“循环政治危机”已造成数百人死亡,还有很多受害者终身残疾,国家经济不断下滑。他还表示,为了国家的利益,他将对一切形式的对话持开放态度。

  21日,上千名反对派支持者走上塔那那利佛街头,抗议议会通过有利于执政党马达加斯加新生力量党的新选举法。示威人群与治安警察形成对峙,警察投掷催泪瓦斯,对示威人群进行驱赶。21日晚,马达加斯加总理马哈法利在记者会上说,游行示威活动已造成1人死亡、17人受伤。

  马达加斯加2009年至2013年经历了一系列政治动荡。2013年底马举行总统选举,埃里胜出。由于政坛长期派别林立,马政治局势并未完全平稳。

  马达加斯加计划于今年年底举行总统选举,但选举的具体时间至今仍未公布。由于选期临近,各政治派别之间角力明显加剧,社会治安也日趋恶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