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种“世界上飞得最高的鸟类”

  在南宁动物园有5只

  全球仅有约7万只斑头雁,保护工作不容缓

  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讯 (记者 黄占玲/文 徐天保/图)4月22日上午,“美丽中国 我是行动者——守护斑头雁2018”全国联动活动在南宁动物园举行。该活动由上海、南京、北京、广州、南宁等17家城市动物园首次联动发起,目的是为了号召大家关注和保护斑头雁。斑头雁全球总数约7万只,长江源班德湖栖息的斑头雁有3000只,是斑头雁繁殖最密集的区域。而在南宁动物园则有5只斑头雁,外表呆萌的它们,受到不少游客的喜欢。

  在当天的活动现场,大家一起观看了“守护斑头雁”情景剧。据工作人员介绍,接下来,南宁市动物园还将走进中小学校开展系列斑头雁科普活动。斑头雁被誉为“世界上飞得最高的鸟类”,2011年,美国国家地理网曾经报道,斑头雁能在8小时内飞越最高峰近9000米的喜马拉雅山脉。每年的谷雨前后,斑头雁会结队飞越喜马拉雅到达长江源冰封的班德湖,在班德湖寻偶、筑巢、交配、产卵、孵化,到了芒种前后,斑头雁的孩子们便会破壳而出。在几年前,由于江源地区的交通条件得到了改善,不少人进入斑头雁产卵区域,去盗取鸟蛋,导致长江源的斑头雁数量急剧减少,其繁殖面临严重威胁,种群岌岌可危。而今,经过多方的努力保护,长江源的斑头雁的数量从原来的1178只增长到了3000只左右。

  南宁动物园目前有5只斑头雁,这5只斑头雁是2015年时引进的。这5只斑头雁通体呈灰褐色,头和颈呈白色;其中头顶有二道黑色带斑,在白色头上显得极为醒目。据动物园管理科饲养员黄解戎介绍,平日里除了喜欢吃动物园调配的饲料外,斑头雁最喜欢吃的食物便是青菜了,只要给它投喂青菜,斑头雁便会飞来进食。不过,斑头雁比较害羞、温驯,还有点怕生,如果在旁边大声喧哗或者作出一些夸张动作,会惊吓到他们。因此,动物园方呼吁前来游玩的游客:远观斑头雁即可,不要靠近投喂食物或其他东西惊吓到它们。

  下一页

  第 [1][2] 页


  

  上一页

  第 [1][2]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