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练习瑜伽7年

  74岁奶奶变身“蜘蛛侠”

  她曾因年龄太大,两次被健身馆劝退,如今身体硬朗还能爬高山

  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记者 王斯 文/图

  核心提示

  双手拉住壁绳,两脚蹬住墙面,一步一步往上“走”,然后,一个漂亮的倒立,她牢牢“挂”在了墙上……这个“壮族三月三”假期,不少人外出游山玩水,74岁的黄玲芳却当起了“蜘蛛侠”——练瑜伽。若不是亲眼所见,没人会相信,这是一个身材矮小、70多岁老太太的身手。

  黄玲芳是南宁市一名普通的退休老人。7年前,老伴因病过世“刺激”她开始锻炼。7年间,因为她年龄太大,曾两次被健身馆劝退,但依然坚持练习瑜伽。7年的坚持,黄玲芳从一个小毛病不断的老太太,变成了众多85后们眼中的“黄大姐”。来看看,这个“蜘蛛侠奶奶”是如何练成的。

  1 结缘

  老伴过世“刺激”她锻炼

  刚接触瑜伽不久就被劝退

  “我老伴去世前病了5年,因为他生病需要照顾,全家都很辛苦……”在南宁市一家瑜伽馆外,黄玲芳和记者说起了她练瑜伽的起因。

  记者眼前的黄玲芳,身材匀称,未染过的头发,黑发比白发多,看上去比实际年龄要年轻不少。她告诉记者,瑜伽走进她的生活很偶然。因为老伴生病,她在照顾老伴的5年间,让她深刻理解了健康的重要,“自己应该要锻炼身体了”。

  老伴过世后,当时67岁的她一边照顾小外孙,一边寻找适合自己的健身方式。一开始,她也想和其他老人一样,打打太极跳跳舞,可等她把外孙送到学校,晨练的队伍已经散了。后来,黄玲芳在自家附近的健身馆办了张月卡,跳健身操。在那里,她发现有瑜伽课,了解之后发现瑜伽都是在做拉伸之类的动作,她便开始跟着教练学习瑜伽。可是好景不长,这家健身馆嫌她年纪太大,怕有风险,不肯再给她办卡。于是,黄玲芳只能选择环南湖公园快步走。

  在南湖公园,她碰见一位姓刘的瑜伽老师带着学员练瑜伽,便跟着一起练习了两个星期。此后,黄玲芳便加入该瑜伽团队,成为一名会员。“只有他们肯收我。”黄玲芳说,那时起,她才开始正式系统地练习瑜伽。再后来,该瑜伽会馆调整歇业,为了能继续练瑜伽,她便在另一家健身馆办了瑜伽卡。没想到刚上了几节课,老师就劝她退出,要给她退钱。原来,那段时间媒体报道了不少有人因为练瑜伽受伤的消息,老师怕当时已经68岁的黄玲芳年纪太大,万一受伤,会给他们带来麻烦。

  下一页

  第 [1][2][3][4] 页


  

  黄玲芳看起来比实际年龄要年轻 (图片为受访者提供)

  

  2 坚持

  跟年轻人一起练瑜伽

  终成“蜘蛛侠奶奶”

  两次遭“嫌弃”并没有让黄玲芳退却,几个月后,当刘老师的瑜伽馆重新开张,她有了继续练习的地方。不想,这一练,就是5年多。其间,不少学员来了又离开,只有黄玲芳这个“奶奶”级的瑜伽学员一直坚持着。

  “我现在一周要上5天瑜伽课,阴瑜伽、普拉提、球瑜伽……各式各样的课程都会尝试。”黄玲芳说,她从一开始的“菜鸟”,慢慢一点点进步。以前她一直觉得自己平衡能力差,不太喜欢上球瑜伽课,可是最近经过多次尝试后,她发现自己掌握了要领,居然可以独自在球上做倒立,这让她欣喜不已。

  “练瑜伽有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对自己的身体会有感知,在做每一个动作前,老师会做很多铺垫。而且,有很多辅助工具,所以,不用担心会受伤。”多年的瑜伽练习,黄玲芳有了一套自己的心得体会。

  作为该瑜伽会馆最年长的学员,很多80后、90后都亲切地叫她“黄大姐”。而黄玲芳则称这些年轻的孙辈学员为“学霸”,她认为,跟着这些年轻的“学霸”们一起练瑜伽,不仅心情愉快,还能学到很多新鲜的东西。在近日的一堂瑜伽课上,黄玲芳和其他学员一起借助壁绳,倒吊在墙壁上,犹如“蜘蛛侠”。

  上一页 下一页

  第 [1][2][3][4] 页


  

  黄玲芳在练习球瑜伽

  3 变化

  过去经常性眩晕

  如今爬上华山顶不在话下

  “练瑜伽除了让我心情愉悦,也让心胸变得豁达。”黄玲芳说,过去,她对别人说的话很在意,有些不入耳的话,她会纠结生气很久。现在,她根本不会往心里去。

  “日子是自己的,过得好不好,自己最清楚。”黄玲芳笑着说,练瑜伽后,她的身体明显越来越好。没退休前,她在单位负责物流开票,每天伏案导致颈椎增生,她经常会莫名其妙眩晕。因为生孩子坐月子没注意,导致头部受凉,她经常会头疼。尤其是阴雨天,她必须要戴着帽子才能睡觉,这常常被孩子们取笑。

  练习瑜伽7年后,这些毛病全没了。去年她和妹妹去西安玩爬华山,两人先是乘坐缆车到华山一平台,因为华山险峻,很多人到这里后就不敢再爬了。但是,她和妹妹爬到了华山北边和南边的峰顶。次日,妹妹说爬山累着了,膝盖很疼,可黄玲芳却一点事也没有。“练瑜伽后,我知道爬山要使用大腿和臀部肌肉的力量,如果用膝盖的力量,膝盖当然会疼了。”黄玲芳总结说。

  上一页 下一页

  第 [1][2][3][4] 页


  4 建议

  瑜伽初学者一定要选个好老师

  避免受伤很重要

  周围的亲友眼见着黄玲芳的变化,也跟着她开始学习瑜伽,可大部分亲友上过几次课后就都放弃了。“我大女儿跟着我上了几节课后,就说医生说她的腰椎有问题,不适合练瑜伽。”黄玲芳无奈地说。而她的另一位同学上了两节课后也说,这是年轻人的运动,她做不了……

  “她们都是怕疼,不肯坚持。”黄玲芳告诉记者,其实练习瑜伽对每个人来说都一样,一开始都会感觉肌肉酸痛。比如春节期间,瑜伽馆放假一个月,她有一个月没练瑜伽,刚上课的头几天,也会感觉很吃力,身体到处疼。但是上过几节课后,就会找回感觉。

  在她看来,没有练过瑜伽的人,首先选个好老师,老师知道用什么方法解决什么问题,不会让初学者因为练习不当而受伤。其次,学员不要怕疼,只要坚持不懈,不要和别人比,给自己定下太高的目标,也不要着急。根据自己的身体,每天进步一点点,慢慢地就会爱上瑜伽。而且,借助瑜伽辅助工具,你也能当“蜘蛛侠”。

  

  上一页

  第 [1][2][3][4]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