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数据显示,在0至8岁的儿童家庭中,超7成有陪伴孩子读书的习惯

  不少家长在选书、伴读时却犯了难,专家提醒——

  亲子阅读时传递快乐很重要

  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记者 黄占玲

  核心提示

  4月23日是世界图书与版权日,伴随着广西全民阅读季活动的展开,不少人开始受影响拿起书本,捧卷阅读。那么父母该如何陪伴孩子读书?对于小学阶段的孩子而言,究竟怎样的阅读方式才适合他们?如果孩子不爱读书,或者偏爱某一类书籍应该怎么办?对此,记者采访了部分老师和专家,请他们来支招。

  费心

  她早上四五点起床加班

  只为给孩子伴读腾时间

  南宁市民汤敏欢的儿子今年6岁半,读小学一年级。孩子出生后,她一直很注重引导孩子进行阅读。孩子0岁时,汤敏欢就已经有意识地找来适合该年龄段的玩具书,让孩子能够在玩中,对书籍感兴趣。等孩子再长大一点,汤敏欢就开始和孩子一起看绘本,渐渐地,在她的引导下,孩子自然而然地喜欢上了读书,尤其喜欢阅读历史类的书。

  一转眼,儿子开始上小学了,虽然学习压力不是很大,但孩子的小学生活也很忙碌。每天晚上,陪伴孩子做完作业之后,汤敏欢都会抽出一些时间来陪孩子读书,有时工作做不完,她还是照常下班,回家陪伴孩子一直到其入睡,然后第二天凌晨四五点起来赶工作,“当然会疲累,但是为了孩子是值得的。”汤敏欢说。在她看来,坚持陪伴孩子阅读,不仅让孩子开始慢慢地学会思考,他的语言表达能力相对于同龄人也较高,最重要的是,孩子的思想行为受书籍的影响,也变得越来越积极向上。

  数据

  亲子阅读受重视

  很多家长不知如何为孩子选书

  根据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今年发布的第十五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成果显示,0至17周岁的未成年人图书阅读量保持增长,在0至8岁的儿童家庭中,超7成有陪伴孩子读书的习惯。最近,2018年中国全民阅读年会在南宁召开,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魏玉山在会上表示,亲子阅读正在呈现稳定的增长趋势,对于国民素质教育发展而言,这是一个好现象,出版行业应该给亲子阅读提供更多高质量的产品。

  而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全国国民阅读调查课题组发布的2016年广西壮族自治区居民阅读调查主要发现显示,在有陪伴孩子阅读行为的家庭中,家长平均每天花费20.06分钟陪孩子阅读,近五成的家长半年内至少会带孩子逛一次书店。

  4月19日上午,记者来到了位于南宁市新华路的南宁书城,正值“壮族三月三”假期,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在选书和购书。市民韦女士说,自己的孩子正在上小学三年级,孩子作文水平一般,她希望孩子能多看点作文书,但孩子偏偏比较喜欢看科幻、历史类小说,这让她有点烦恼。而她身边有很多的家长和她一样,都为孩子的阅读问题烦恼。

  南宁书城的一工作人员介绍称,这些年以来,只要逢周末、节假日,父母带孩子来选购图书的人数呈增长趋势,且一旦书城推出一些打折或者限价活动,来给孩子选购书籍的家长会比平时更多。

  伴随着家长重视孩子阅读程度的提高,记者发现,有不少人像韦女士一样,烦恼于如何引导孩子阅读。南宁市民主路小学语文教师叶仲秋曾针对60位家长进行过一次调查问卷,问卷的主题是,家长该如何陪伴小学阶段的孩子阅读。结果显示,班上80.76%的家长对于如何给孩子读什么书,如何选书感到烦恼;59.62%的家长不懂得如何提高孩子的阅读质量;42.31%的家长在烦恼该如何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11.54%的家长不懂如何分配好孩子学习和阅读的时间。


  建议

  小学阶段亲子阅读要注意这些

  那么该如何引导小学阶段的孩子进行阅读呢?不妨看看专家和老师的建议。

  ●如何为小学阶段的孩子选购书籍?

  南宁市少年儿童图书馆爱薇园芽芽馆负责人周莉认为,父母要根据不同年龄段,来对孩子进行引导阅读。

  6至8岁的孩子,其本身的阅读能力比较弱,家长在为孩子选购图书时,应该以图为主,文为辅,家长可以选购一些绘本给孩子,让孩子能够通过图来发挥想象力进行阅读。

  9至12岁的孩子则应该以锻炼阅读能力为主,家长可以选一些文字多、图片为辅的书籍,比如益智类的科普文、少儿散文等。此外,也不可放弃绘本的阅读,可以为孩子选一些成长类绘本,如关于情商和智慧开发、自身保护等方面的。

  南宁市民主路小学语文教师叶仲秋则认为,除了要根据孩子的年龄段来选书外,还要根据孩子的兴趣来选择书籍。家长应当要尊重孩子的阅读兴趣,不管是历史、科普或者战争类的,都应当从尊重的角度,让孩子自由选择。此外,一些孩子比较喜欢看漫画,家长也可以有针对性地为孩子选购一些关于历史、战争等方面的漫画,如市面上推出有《三国演义》的少儿漫画,可以让孩子先从阅读漫画开始,接着再为孩子选购少儿版《三国演义》的书籍,并以此为切入口,让孩子再看其他类别的书籍,循序渐进地引导孩子扩大阅读视野和范围。

  ●如何平衡好孩子的学业和课外阅读?

  一些家长担心孩子进行过多的课外阅读,会影响学习,甚至会认为,花太多时间在阅读上,反而导致没有了学习时间,会导致学习成绩下降。对此,北京首都师范大学学前教育阅读认证执灯人俊子认为,相对于只阅读课本的孩子,经常阅读课外书籍的孩子,除了可以加大知识的储存量,还可以让孩子掌握日常生活中所不能掌握的词汇量和信息量、书籍里的优美句子、一些实用的生活事例,这些知识在被孩子消化后,一旦有需要,则会自然而然地从脑海里涌现出来。所以,没有阅读会影响学习一说。家长要做的不是限制孩子阅读,而是加大孩子的阅读量。

  周莉建议,1至3年级的孩子可以每两天进行一次10至20分钟的阅读,4至6年级的孩子则可以每3天内进行一次30分钟的阅读,此外还可以利用闲散的时间,比如睡觉前看一些书籍。到了周末,父母可以和孩子一起在特定的地方进行限定时间的阅读,如在家庭的书桌上,放上一些酸奶、水果,一家人进行有质量、有交流的阅读。此外,家长可以在客厅、饭厅等地方放上一些书籍,让孩子可以随时翻阅。

  ●选书时如何做到既保证孩子有选择权力,又能监管孩子阅读健康书籍?

  叶仲秋认为,选书时,家长应带孩子一起去选,在选择的过程中,家长可以先看孩子选购的书籍所讲述的内容是什么,并和孩子商议该书是否值得购买。在选购数量方面,家长可以和孩子约定一定的购买数量,比如买5本书,孩子可以选3本自己想看的,父母为孩子挑选剩下的2本,同时在购买过程中,家长还要跟孩子约定好对于家长所购买书籍的阅读方式,比如一天读多少页,或者在哪个时间段完成所选书籍的阅读量。

  叶仲秋指出,现在市面上正规渠道的书籍内容都较为健康,家长如果实在担忧孩子买到不健康的书籍,可以和老师进行沟通,或者根据语文课上指定的阅读篇目进行购买。

  ●在伴读过程中,家长应该注意些什么?

  在孩子年纪稍小的阶段,如六七岁时,俊子建议,父母可以给孩子朗读一些书籍,虽然孩子不太懂得书的内容,但孩子天生喜欢父母读书的声音,孩子会根据父母动情的朗读,感受那些韵律感强的优美文章,慢慢地,孩子会注意到父母朗读时发出的声音蕴含着逻辑性和语法结构。

  俊子指出,父母给孩子朗读书籍时,应当传递一种“快乐”的感觉,这对于孩子来说十分的重要,它有利于建立孩子对阅读的兴趣爱好,千万不要将阅读弄成做“阅读理解题”,故事一读完,就给孩子提一大堆的问题,还进行总结,这样势必倒了孩子的胃口。

  此外,为了提升伴随阅读的质量,父母还可以和孩子一起完成一些“任务”:和孩子一起自制图画书,即根据孩子的想象力,用画笔画出故事情节,并制作成故事书。可以根据书籍的内容,设置一本“观察记录本”,引导孩子每天尝试写观察日记,每天记录的时候,再翻看一下头一天的记录情况。可以和孩子一起扮演书中人物,以让孩子主动去了解故事脉络和人物形象。小学低年级孩子的认字量不足,家长可以让孩子先用简洁的小图画表达要讲述故事的内容,然后再根据小图画的内容复述一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