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网成都4月22日讯(记者 陈淋)4月21-22日,第二届“交通·未来”大学生创意作品大赛在成都市郫都区菁蓉镇举行,全国62个高校的青年创客们,带来了一场关于“交通·未来”的精彩对决。

  本次大赛由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共青团中央学校部支持,西南交通大学等共同承办。

  据悉,大赛自2017年7月启动以来,共收到来自全国73个高校报送的228件参赛作品,经过四个分赛区的初赛选拔以及大赛评审委员会的复赛评审,共确定了62个高校的112件作品参加决赛阶段比赛。来自清华大学的“Centaur—共享出行城市概念电动车”;来自复旦大学的“脑波意念与骨骼追踪协同控制系统——人马座机器人(myRobot)”;来自同济大学的“未来城市智能物流系统(Intelligent Delivery System)”等作品均让人眼前一亮。

  经过激烈的对决,上海交通大学的人工智能深海运载器——“海底拓荒者”获得大赛特等奖,武汉纺织大学的《交通路·未来路》、西南交通大学的《未来交通·丝织》,分别荣获“交通·未来”主题宣传作品一等奖;安徽理工大学的于高耐波性与稳定性的海上巡逻与搜集无人机、武汉理工大学的于矢量推进的航行姿态可调多功能溢油回收,分别荣获“交通工具及交通设施设计”一等奖;聊城大学的自调式越野仿生车获得“交通工具模型制作”一等奖;上海交通大学的“冷鲜云”智慧冷链运输体系设计、西安交通大学的可变桨距水下航行器获得“未来交通概念设计”一等奖。

  据悉,“交通·未来”大学生创意作品大赛是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和群众性的创新竞赛活动,大赛已成为助推中国“高铁走出去”、发展“一带一路”的重要实践。

  (图片来自西南交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