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一带一路”给全球贸易带来新机遇 来源:央视网

  中新社北京4月22日电 (记者 陈康亮)随着中国“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看到其中机遇,并期望积极参与。在此间召开的第二届中国企业改革发展论坛分论坛——“扩大开放:一带一路共建共享新模式”上,与会专家纷纷表示,中国企业应该积极拥抱“一带一路”建设机遇,深入创新模式。

  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俞曾港在会上表示,中远海运集团是国内最早走出去的企业之一,五年来一直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在远洋运输、码头投资、网络布局等方面深耕细作,这也成为集团深化发展的重要机遇。

  对此,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项兴初亦表赞同。项兴初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对于汽车业来说也是重大机遇:该倡议有利于沿线国家吸引中国资本和管理资源,助推汽车产业快速发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需求结构和层次上与中国市场存在很大的相似性;基础建设互联互通助力消费升级,中国汽车的传统优势进一步发挥。

  项兴初指出,“一带一路”建设给江淮汽车带来了巨大发展机遇,江淮汽车未来将积极响应,持续加大对沿线国家市场的开拓力度。

  在强调拥抱机遇之余,与会专家亦表示,必须创新模式。俞曾港认为,模式创新是企业“走出去”的必由之路,既要把握机遇,又要提质增效。以比雷埃夫斯港的中欧陆海快线为例,与传统的全海运通道相比,中欧陆海快线的交货期减少了11天;与全铁路货运班列相比,在时间上仅增加4天,但成本优势却无可比拟,由此成功打开了由远东至东南欧的第三条通道。

  对此,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奋健亦持类似意见。陈奋健认为,中企应该主动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战略引领作用,创新“走出去”模式,通过合作基金、产业联盟等多种方式“联合出海”,带动中国标准、中国技术、中国装备走向世界。

  蚂蚁金服集团副总裁俞胜法则介绍了公司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创新之处。俞胜法表示,蚂蚁金服深耕本土化,通过寻找理念相近的当地合作伙伴,而不是自己开展业务。其次,通过技术手段切入,特别是利用移动支付,带动当地其他金融服务,推动普惠金融。(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