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34次南极考察由“雪龙”号船和“向阳红01”号船联合组队执行。昨天,“雪龙”号船完成考察任务返回上海,标志着我国第34次南极考察凯旋。

  昨天上午,“雪龙”号船搭载着200多名队员停靠在上海基地码头。从去年11月8日从上海基地码头启程,“雪龙”号这次南极之行历时165天,总航程达3.8万余海里。

  第34次南极考察克服罕见严重冰情和恶劣天气条件,完成了我国第五个南极考察站——恩克斯堡岛新站临时建筑和临时码头的搭建,实现了发电、海水淡化、通讯等功能,并举行了新站选址奠基仪式。同时,考察队在南极半岛海域、普里兹湾、戴维斯海、罗斯海等海域及沿“雪龙”号船航线开展了业务化调查,取得了重要调查成果。

  中国第34次南极考察队领队 杨惠根: 特别是新开辟了罗斯海和阿蒙森海两个新的调查区域,阿蒙森海调查区域的范围多达53万平方公里,并且在西经126度上面建立了我国南极考察史上最长的一条大的调查断面。

  这次南极考察在南极半岛海域和戴维斯海首次检测出微塑料;也首次实现了“雪鹰601”固定翼飞机运载大规模人员进出南极中山站,并完成21个架次的飞行观测,观测区域覆盖东南极冰架系统、冰下山脉、冰下湖泊及深部峡谷系统等,获取了高质量的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