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亲角假日更火爆 爹妈代相亲成“新常态”

  专家:父母代相亲有可能帮倒忙,对子女择偶的干涉要有节有度

  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记者 农芝/文 徐天保/图

  核心提示

  这个三月三假期,你是怎么度过的?记者走访公园相亲角、公益红娘服务中心及老年人活跃的城市广场发现,许多年迈的父母利用假期忙着替孩子去相亲。记者深入采访了解到,这种现象不仅假期里有,父母代子女相亲已成为一种常见现象。为何父母代子女相亲现象越来越普遍?是孩子真的没时间去相亲,还是父母瞎操心?

  记者走访

  假期相亲角人山人海,超过70%是父母

  4月21日,南宁市人民公园的相亲角十分热闹,在并不开阔的空间里,挤满了前来相亲的人。他们时而目不转睛地盯着挂在绳上的资料卡,时而转头跟身边的人交谈,时而相约到树下静坐细聊。而这些活跃在相亲角的,不是年轻的单身男女,而是满头白发老人。

  该相亲角的管理员黄女士告诉记者,三月三长假期间,相亲角每天都是人挤人,超过70%都是父母代子女来相亲,年轻人很少自己来。相亲角每周六、周日也有相亲活动,有些父母早就是熟面孔了,他们的子女资料每周都挂出来,父母也每周都到场,但就是不见其子女相亲有结果。

  记者站在一旁观察发现,如果哪家的父母通过资料看上谁家闺女,会直接问其在现场的父母“你闺女多大了”,双方能否继续交谈下去,取决于女方的年龄是否在男方父母感兴趣的范围内,如果女方的年龄超过30岁,男方父母大都会说:“我再看看。”而家有女儿的父母通过资料看上哪家儿子,也会直接问在场的男方父母“你家孩子做什么工作?一个月挣多少钱?买房没有?”如果男方父母回答已经买了房,那么话题就可以继续聊下去。一旦双方父母在现场聊得不错,就会定下子女见面相亲的日子。不少父母就这样守着子女的资料卡,有时也走动走动,去找寻有没有合适自己子女的对象。

  在南宁市江南区玉芳公益红娘服务中心,原本想利用假期好好休息的公益红娘们也被上门求助的年迈父母打乱了计划,这些父母迫切地希望能按照他们的要求找到未来的儿媳或女婿。有的老人吃过早餐后,坐了1个多小时的公交车找过去,到了服务中心一落座就赶忙向公益红娘列出其子女找对象的条件。

  下一页

  第 [1][2][3][4] 页


  

  南宁市人民公园相亲角,挂满了相亲者的资料。

  父母说

  子女不找对象,代子女相亲是出于无奈

  “我女儿1986年生的,32岁了,她不着急找对象,可我们做父母的着急呀。”在南宁人民公园相亲角,记者与前来为女儿相亲的黄女士进行了交流。

  黄女士的女儿,中山大学研究生毕业,目前在南宁市一家国企上班,工资待遇不错,“她从小就没让我们操过心,除了结婚这事。”黄女士对女儿非常满意,不仅听话、学习好,听从父母意见回南宁找工作也没让父母帮忙,但她就是不找对象,说身边很多朋友也单身,她慢慢找。“32岁了还慢慢找,老姑娘了谁还要啊。”黄女士在相亲角给女儿挂出的资料卡上,没写女儿的年龄,就怕别人嫌弃她年龄大,当天有好几家父母看上了女儿,但一问年龄就都走开了,“实在是没办法了。”面对这样的状况,黄女士十分着急。

  不仅是女方父母着急,男方父母也显得很迫切。“别人家的儿子都生二孩了,我儿子连个对象都没有,别人都笑话我们家了。”南宁市民李先生和妻子已连续两天在相亲角蹲守,就想尽快给儿子找到合适的对象,好让他们早日抱上孙子。李先生的儿子今年30岁,从事IT行业,是工程师,收入高,憨厚老实,身高长相也不错,就是不爱跟人打交道,放假几天总是宅在家里,整天对着电脑。为了他的婚事,父母都急死了,他却不紧不慢,“就想找个比他小几岁的,有正当职业的就行。”

  不管是在公园相亲角代子女相亲的父母,还是替子女前来求助公益红娘帮介绍对象的父母,他们在心中对未来儿媳、女婿的标准都很明确,开口就能说出三四条来。记者观察发现,如果是男方,则要求买有房子;如果是女方,则要求年龄不超过30岁,这几乎成为父母代子女找对象必须的条件。

  上一页 下一页

  第 [1][2][3][4] 页


  子女说

  两代人眼光不同,父母操心也是白忙

  为了逃避父母逼去相亲,原本没有出游计划、只想在家好好睡几天的梁女士,最后选择去旅行。可昨天刚回到家,行李箱还没放好,父母就马上跟她说相亲的事,“真是躲都躲不过。”梁女士很无奈。

  梁女士是土生土长的南宁人,今年29岁,眼看就要跨过30岁的门槛,父母一直对她找对象的事非常操心,到处托人打听有没有合适她的对象。亲戚、工友问了一圈,连一起跳广场舞的阿姨们也没放过,母亲还经常到小区的广场凑热闹,听闻其他老人在为子女找对象就凑上去介绍她的情况,也安排她去相亲过几次,但父母的眼光与梁女士有着天壤之别。“他们就看中对方是否工作稳定、是否有房有车、父母是否双职工有退休金……完全不考虑我想要什么。”梁女士说,自己研究生毕业时已经26岁,工作后一直很忙碌,今年刚缓过劲来想好好找对象,父母却连喘息的机会都不给她,逼着她到处去相亲,她都出现抵触情绪了。

  记者采访多位南宁单身男女,他们认为,大龄未婚其实在现在来说也算正常现象,现在大部分人大学毕业、工作稳定后,已经是二十七八岁的年纪,这时才开始用心找对象,三十岁(或以上)结婚也算正常,但父母就觉得不正常了。南宁市民雷先生说,大部分的单身男女都渴望找到心仪的另一半,但找对象是需要花时间的。父母过于着急,是他们没有认清孩子成长的规律,反而觉得是子女不正常、不找对象。加上父母在择偶观念上与子女有很大不同,他们为子女找对象奔忙,并没有什么实际效果。

  上一页 下一页

  第 [1][2][3][4] 页


  旁观者说

  父母越俎代庖,不利于子女择偶

  记者在走访观察时发现,一些父母喜欢按照自己的心理期待帮子女物色对象。但相亲是孩子的事情,孩子最终能看上谁,完全取决于孩子。

  “我是过来人,(对父母代相亲)深有体会。我觉得父母和孩子择偶标准和观念都不一样,父母觉得好的,我们未必觉得好,父母觉得理想的结婚对象,孩子见面一聊还是凑不到一起。”去年刚刚结婚的南宁市民陈女士坦言,自己结婚时33岁,从她二十七八岁开始,父母就安排她去相亲,几年来相亲的次数多到记不清,她本人确实比较胆怯,父母代相亲她是乐意的,但父母认为合适的那些人,她见面聊了之后都没有什么结果,最后还是朋友介绍的对象成了。

  国家二级婚姻家庭咨询师李玲认为,父母代子女相亲,都希望为自己的子女找到条件更好的另一半,因此常常夸大自己子女各方面的条件,对孩子的另一半的要求定得特别高。双方父母谈妥之后,双方孩子一见面发现根本就不是那么回事,对方的情况与父母的描述根本不一致,甚至大相径庭。父母的这种行为无形中给孩子造成巨大压力,扭曲孩子正确的择偶观,甚至会扼杀孩子追求幸福婚姻的动力,从而更加慢待择偶问题,甚至对择偶做出抵触行为,最终葬送姻缘和幸福。

  子女大龄未婚,父母操心着急理所应当,但对子女择偶的干涉要有节有度。李玲建议,找对象这事父母不要一味包办,更不能替孩子做主。平时也不要对子女过分指责,可以适当提醒,营造良好和谐的家庭氛围,让孩子对和睦家庭心生向往,发自内心地真诚去交友恋爱,这样才能帮助子女收获幸福婚姻。

  上一页

  第 [1][2][3][4]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