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彭匈说全民阅读是一种“大幸福”

  读书能让我们遇见更好的自己

  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记者 梁如雪

  核心提示

  广西知名作家、文化学者彭匈,多年来一直都是各种文化讲坛的主讲人、各地的阅读推广使者。他近年来多次在广西高校举行“行万里路,读万卷书”讲座,听众反响强烈。

  “阿根廷国家图书馆前馆长、大文豪、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博尔赫斯曾说,‘如果有天堂的话,我想天堂就应该是图书馆的样子’。因此,大家如今到图书馆,无异于来到了天堂。”彭匈曾借用名言把图书馆比喻为天堂,以此表达阅读的愉悦。近日再谈阅读,彭匈恰好在读英国小说家毛姆的长篇小说《月亮和六便士》《刀锋》,对此也有了新的思考。

  读书心得

  让我们抬起头来仰望星空

  “故事情节并不复杂。”彭匈读毕《月亮和六便士》,对该书做了简单的介绍。故事中的主人公思特里克兰德是一个平凡的伦敦证券经纪人,他有一个富裕家庭:妻子漂亮、爱慕虚荣,两个孩子健康快乐。故事的前半段,思特里克兰德过着体面优雅的生活,是众多人心目中“成功”的象征。然而这平静的生活在故事的后半段急转直下,思特里克兰德突然离家去了巴黎,抛弃了在外人看来很好的事业和家庭,消失了。

  家人几经奔波寻找后得知,思特里克兰德出走是为了他自己的艺术梦,他一直热爱画画。最终,思特里克兰德颠沛流离、孤独而又贫穷,病逝于一个荒凉的小岛上。“主人公其实是以法国后期印象派大师保罗·高更为原型塑造的人物。”彭匈提到,很多小说中人物的性格都比较单一,但在毛姆笔下,人性的复杂性被体现得淋漓尽致。“你会渐渐意识到,人不会只以一种方式生活。每个人心里总会有一颗不知何时埋下的种子,但大多数人不会迈出那一步,因为那将意味着你原本拥有的一切付之东流。”

  《刀锋》中也提及了类似的经历,小说写一个参加第一次世界大战的美国青年飞行员拉里·达雷尔,目睹好友在战争中为救自己而猝然死亡,此后他执拗地要寻求心中对于善恶、生死的疑问,一人远遁法国、周游世界。彭匈认为,毛姆这两本小说都对一些埋头追逐金钱名利的世俗观念带来一种冲击,正如“月亮”与“六便士”,前者代表了人抬头便能仰望星空,而低头则只能看到满地的六便士(注:六便士是当时英国货币的最小单位),这是一种理想与现实的碰撞。“如果不抬头仰望星空,我们可能永远只能看到眼前那些物质的‘闪光点’,诚如房子、票子、车子。”


  理解阅读

  阅读是一种“大幸福”

  如今我们提倡的全民阅读,在彭匈看起来是一种“大幸福”。“在方寸之间,在你打开书本的时候,全世界的文豪、名家全都围绕在你身边,栩栩如生、娓娓道来。”彭匈觉得,这种阅读的过程就是个体得到的一种幸福,它会让人摆脱平庸、让人内心充盈。

  彭匈认为阅读从心态来说,可以分为苦读和快乐阅读。古时,各种苦读的例子是出了名的,至今我们都能读到例如悬梁刺股、凿壁偷光、囊萤映雪等经典故事。如今,我们则是一种快乐阅读,因为读书是人生业余生活中最自由、最快乐的事情。“其实读书应该是一件极方便也很经济的事情。杨绛先生就说过,读书就是跟智者面对面交流,无须预约、无须客套,可以讨论、无须说再见。”因此彭匈觉得,如今生活好了、获得资讯的方式多了,反而使得很多人远离书店懒摸书本,这是不应该的。其实读书是一生的事情,也无须着急一口吃成个胖子,我们应该不间断地充实自己,在今后遇见更好的自己。

  荐书人物

  彭匈,广西知名作家、文化学者,毕业于广西师大中文系。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广西散文创研会副会长、广西有突出贡献专家、广西图书馆阅读推广大使。出版有随笔集《向往和谐》《云卷云舒》、《水浒那些男女》《红楼那些人儿》《我的另类先人》等,其作品入选多种版本的“中国年度散文”。

  推荐书目

  ●《月亮和六便士》 毛姆(英) 著,傅惟慈 译,上海译文出版社

  ●《刀锋》 毛姆(英) 著,方华文 译,译林出版社

  ●《梁启超传》 解玺璋 著,江苏人民出版社

  ●《我不是潘金莲》 刘震云 著,长江文艺出版社

  ●《后悔录》 东西 著,上海文艺出版社

  ●《我所理解的生活》 韩寒 著,浙江文艺出版社

  ●《读不尽的有形历史》 葛剑雄 著,岳麓书社


  相关新闻

  作家朱山坡谈读书

  阅读是写作灵感的重要来源

  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记者 黄占玲

  读书对于很多人而言不仅是一种增长知识的方式,更是一种乐趣所在,那么在作家眼中,阅读是一种怎样的存在呢?对此,广西本土作家朱山坡认为,阅读带给自己不同的感悟,文章的内容和情节能够唤醒自己在创作上的记忆。读不同的书,有不同的收获,与书交流,是他人生中的一件幸事。

  平时只要不忙工作,朱山坡总会捧卷阅读,他喜读小说,尤其欧美小说。在他看来,小说里的情节、人物的经历拓宽了自己的人生阅历,丰富了内心的世界,并让自己收获了一些深刻的感悟,比如在读《百年孤独》时,他跟随作者的视觉,了解了拉美的百年变迁和孤独之味,书中的情节激发了他不少创作灵感,“我希望自己能够从阅读中,找到自己需要的东西,小说里的细节、人物能够唤醒我的记忆。”朱山坡说。

  每当读到一本好书时,朱山坡总会感觉激动,不舍得一下子读完。在阅读时,朱山坡虽然比较少做读书笔记,但他会在书上划线,圈一些重点,一些他感觉非常重要的书,则会反复地读。而每当遇上一些言辞优美的书籍,朱山坡还会朗读出来,在读过之后,他还会找朋友分享和探讨。朱山坡的阅读时间不定,他会随身携带一本书,只要有空,不管是在地铁上、飞机上,他都会阅读,“没有阅读就没有写作,阅读是作家灵感的重要来源,也是学习和借鉴的过程。”在早期从事写作时,朱山坡曾经感觉到茫然不知所措,直到他读了余华的小说,突然明白了原来小说是这样写的,再后来,他开始读卡夫卡、福克纳、奈保尔等作家的作品,并受这些作家的影响开始创作。

  那么年轻人应该如何去读书呢?对此,朱山坡认为,应该要学会读好书。好书的标准有三,首先是价值观正确,有思想,有感情,能给人启迪,能唤醒人的爱和悲悯心;其次是语言好,准确,优美,有力量;三是有作者的独立思考和严肃考证。“一些被公认的经典作品大抵称得上是好书。”


  荐书人物

  朱山坡,本名龙琨,1973年生,广西北流市人,毕业于南京大学中文系。早年写诗,2005年开始发表小说。著有长篇小说《我的精神,病了》《懦夫传》,小说集《中国银行》《灵魂课》等。曾获得首届郁达夫小说奖、第九届《上海文学》奖、《广西文学》奖等奖项,有小说被译介到俄、美、英、日、越等国。

  推荐书目

  ●《百年孤独》 马尓克斯 著,南海出版公司

  ●《活着》 余华 著,作家出版社

  ●《米格尔街》 奈保尔 著,南海出版公司

  ●《南渡北归》 岳南 著,湖南文艺出版社

  ●《万历十五年》 黄仁宇 著,中华书局

  ●《时间简史》 斯蒂芬·霍金 著,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